“忆”在天津!天津新春文化大餐邀您“博物馆里过大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吴宏编辑:邓坤伟2024-02-05 07:23:00

内容提要:春节即将来临,作为春节“畅游津城”十大系列文旅活动之“忆”在天津特别活动,全市博物馆策划推出“飞龙在‘天’——博物馆里过大年”主题系列活动,通过50余项专题展览和200余项活动,用展览、研学、体验、演艺、快闪、非遗、市集等多种形式,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的春节氛围。春节期间各馆的展览和活动呈现五个主题。

天津北方网讯:春节即将来临,作为春节“畅游津城”十大系列文旅活动之“忆”在天津特别活动,全市博物馆策划推出“飞龙在‘天’——博物馆里过大年”主题系列活动,通过50余项专题展览和200余项活动,用展览、研学、体验、演艺、快闪、非遗、市集等多种形式,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的春节氛围。春节期间各馆的展览和活动呈现五个主题。

文博艺术主题。天津博物馆推出《龙行??——天津博物馆藏龙文物特展》《岁华纪丽——天津博物馆馆藏二十四节气文物精华展》《粤彩斑斓——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藏广珐琅特展》《千古丹青—馆藏古代绘画精品展》等专题展览,通过馆藏文物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焕发中华灿烂文化的新活力。李叔同故居纪念馆叔同之夜新春特别栏目、天津鼓楼博物馆《国风雅韵——天津戏剧博物馆藏戏曲服饰展》,元明清天妃宫遗址博物馆《灵光独耀——蓟州多宝佛塔出土文物保护成果展》、天津梁启超纪念馆《家国梦 赤子心 梁启超雅藏展》、天津沉香艺术博物馆“博古更兼泼茶香——元宵雅集”等活动,将带领观众领略传统艺术的魅力。

红色文化主题。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推出《致敬·缅怀——纪念邓颖超诞辰120周年馆藏文物展》,并将开展“开门迎福 吉祥临门”和“龙行??振中华”新春活动,平津战役纪念馆推出《征藏 "传承——平津战役纪念馆新征藏品展(1997-2023)》《毛主席去安源——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专题展览》展览、平小津陪您过大年等活动。天津觉悟社纪念馆、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等馆推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杰出楷模周恩来》《甲午警世钟——国家安全的历史启示》等丰富多彩的展览活动,弘扬革命精神,感受伟人风范,汲取精神力量。

民俗非遗主题。各博物馆创新活动形式,在传统社教活动的基础上,推出灯谜、庙会、非遗、快闪等多种艺术形式,与广大市民共享文化盛宴。天津博物馆第三届“??S??”公益市集、汉服快闪表演,茶文化体验、戏剧博物馆(广东会馆)“千年古彩戏法,今日传承不息”非遗项目展演、文庙博物馆和老城博物馆的贺新春灯谜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喜庆祥和的中国年氛围,为观众奉上文化新年礼。

自然科学主题。天津自然博物馆将推出《云起龙骧——2024龙年生肖展》《重新发现恐龙》展,利用考古发现的实证和古籍记载向观众展示生肖,龙的起源与演变。并通过实物、展板、视频、场景、探究式体验、科普讲座等多种形式将恐龙还原为有血有肉的生命体。期间还将举行“共享自然”“龙的传说”“小小研究员”等种类丰富的活动。国家海洋博物馆将举办“龙年科普”系列社教研学活动,龙年说龙、鱼儿的春运——鱼类洄游,等活动,古林古海岸遗迹博物馆“瑞龙贺新春 畅游古海岸”活动,滨海新区博物馆“逐梦之舟——指尖上的海洋技艺”等活动,将带领观众一起领略大自然的魅力。

数字体验主题。喜欢高科技的观众可以去看国家海洋博物馆《鲸奇物语——数字光影艺术特展》、天津美术馆的《图灵花园——沉浸交互MR数字艺术大展》、天津数字艺术博物馆《“发现敦煌”敦煌艺术情景式特展》,这些展览将通过AR、VR、MR等科技手段,打通现实与虚拟空间的界限,带来沉浸式全新体验。春节期间天津博物馆将引入AR眼镜智慧导览,观众戴着AR眼镜来到讲解点位时,眼镜前端的摄像头会自动识别相关展品并开启讲解,由镜片中的画面显示文物详细信息,由镜腿上的骨传导耳机发声讲解,全程无需观众额外操作,真正做到沉浸式观展。

为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作为全市文旅十项暖心行动之一,天津博物馆、天津美术馆、李叔同故居纪念馆、天津自然博物馆等重点文博场馆将推出夜游博物馆系列活动,闭馆时间延长至每晚22点。期间各馆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如天津博物馆在成功打造“叔同之夜”沉浸式体验项目的基础上,再度联手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南开大学中华诗教与古典文化研究所,创新推出沉浸式解谜游戏——“天博文韵·玉境”项目。该项目是本市首个“诗词×文物”主题博物馆沉浸式解谜游览项目,将于2月10日(大年初一)与观众见面。

这个春节,各博物馆将以高质量的文化和旅游供给让公众生动直观地认识了解和感悟天津的魅力,共享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感受红红火火的中国年。(津云新闻记者 吴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