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 古文化街有演出! 总共11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发布作者:编辑:孙畅2024-02-07 08:31:00

内容提要:春节将至,古文化街2月5日至16日(农历腊月二十六至正月初七),在戏楼举办文化展演活动,伴随市民和游客欢度新春佳节。

天津北方网讯:春节将至,古文化街2月5日至16日(农历腊月二十六至正月初七),在戏楼举办文化展演活动,伴随市民和游客欢度新春佳节。

除了以上活动,古文化街还有许多上新!春节期间,古文化街各个商户纷纷推出极具体验感的传统民俗打卡项目,让游客在玩中感受天津传统民俗魅力。

画属于自己的糖画

画糖画、吹糖人,这些在古文化街原本并不稀奇,甚至一度被人们路过看看而已,然而有新意的是,老手艺人跟上了时代的需求,让你自己画糖画、自己吹糖人,既干净卫生还增添了自我创作的满足感,怎能不被“打卡”?

邢立凯在古文化街经营了十几年,最初是用那种传统的勺子亲手为客人画糖画,“用勺子画画,能画出的图案相对比较少,人们看惯了这种手艺也就不新鲜了。

后来,他在外出旅游的时候,看到南方有人用笔来画糖画,下面垫着各种图案,只需要用笔勾勒一下就能画出各种样式的新意糖画,客人们也可以亲自上手制作。

“现在人们都喜欢亲手制作,比较有仪式感,自己画糖画不是正巧迎合客人心理吗?还能自己创作。” 邢立凯随即在当地购买了多套设备与糖画图册,回津后,为了添加地方特色,还特意又设计了几十张例如天津古文化街、杨柳青年画样式的糖画图,挂出了招牌开始经营“糖画体验馆”。

紧接着,他的“糖画体验馆”就迎来了不少小客人、情侣、闺蜜的光临,“现在临近春节了,一天能画出几百张,生意很不错”,今年,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放开,古文化街的人气一直在上升,“现在更是人来人往了,街上人气旺,也带动了我们这些商户生意好,生意不仅干得有新意、更有心气儿!”

吹糖人小孩儿也行

作为非遗传承人,宋风庆自幼看着爷爷走街串巷地吹糖人,后来父亲继承了这门手艺,如今换为了宋风庆靠它营生,自从来到古文化街,他挂出的牌匾一直是“自己吹糖人”。

“现在人们的卫生观念越来越强,让客人自己吹糖人既卫生也更有意义。”吹一回糖人30元,宋风庆先用手捏出一个基本的形状,拉出一个长长的嘴儿,让客人放到嘴里吹,根据他的指挥客人们配合着吹气用力,宋风庆不断手捏糖人做出各种形状,一会儿马、羊、鸡等十二生肖惟妙惟肖地出现了。

古文化街上往来的客人不断被这种手艺吸引,一个接一个地排队尝试,一天下来,宋风庆做了一百多个糖人,生意很不错。

“做生意要靠大环境以及个人努力,几年前我自己吹糖人的时候,由于客人觉得不卫生几乎卖不出去了,现在转变思维让客人吹糖人,买卖又火爆起来。”当然,大环境对生意的影响也很大,“今年开始,文旅产业越来越受到重视,你看快春节了咱古文化街张灯结彩,很有喜庆氛围,再加上网红们纷纷到这边直播,街上的人越来越多,我们这些手艺人有了展示的好平台。

剪纸入画框 仪式感十足

春节前夕,古文化街上自然少不了春联、剪纸手艺人的身影。

在这里写了30多年春联的云光明刚刚退休,却将这份对毛笔字的热爱继承下来,一天写上几十副对联是常事儿,很多老顾客特意带着自己编好的文字让云师傅来写,他们认准了这儿,一写就是十几年光景。

自己设计、画图、用刀一点点刻出来,古街上的剪纸花样繁多,色彩艳丽,很多都是非遗老手艺人的杰作,“马上就是龙年了,我们的剪纸主题就是围绕着龙来设计的,你看这一对红色龙窗花,足足用了两天多时间才完成,手工做的窗花更有仪式感,样式也更多种多样,其他地方找不到!”剪纸手艺人李鹏笑道。

有些窗花甚至要三四天才能完成,比如一些点染设计的窗花,一共分为三层制作,曹彩霞祖祖辈辈一直经营这门手艺,每年过完年,她家就开始进纸画样子,然后开始陆陆续续制作,近一整年的时间最后集中在年前卖这些手艺、作品,“因为样式独特,很多都不够卖呢!”

除了这些传统的销售方式,如今的剪纸还被贴到了画框之中,画框有大有小,根据客人的需求可以作为伴手礼送人,非常有新意,而画框里的这些剪纸也可以供人仔细观赏,很有文艺、清新之感。

新新新 古街处处有活力

古文化街上,津门薛记茶汤已经营了十几年,最近一个月,茶汤摊位升级为了店铺,可以容下几十人坐着品尝,寒冷的冬日,很多客人正是看中了这点落脚他家。

“做茶汤不仅口味要跟上时代,服务也要跟上时代。”薛老板很有生意头脑,“最初我们就是小推车卖茶汤,只有油茶面、糜子面等基本口味,后来丰富了杏仁面、香芋面、巧克力、桂圆八宝等更多口味,适应年轻人多元化的选择。

今年,随着文旅产业的兴旺,天津古文化街也成了人们必去的打卡地,“你看,现在咱们景区的卫生环境越来越好,节前大红灯笼挂得一串串的,还有时不时的舞龙舞狮等民俗表演,吸引了很多人,网红们也来录视频增添人气,我们这些生意人看到客人多了,特别有干劲儿。”

薛老板发现,冬日里很多人手捧着茶汤吃太冷了,所以决定在这里租下一间店铺,摆下桌椅可以容纳几十人就餐,这样的服务迎合了客人的需求,津门薛记茶汤店里总是坐得满满的,“所以说古文化街也要有新意,产品创新、服务更新,才能让客人感到更贴心。

除了传统小吃,天津古文化街上到处都能找到新鲜感,小时候常吃的大白兔奶糖,如今已经更新到15种口味,芥末、咖啡、桂花、酸奶、榴莲……老字号耳朵眼炸糕,除了传统的豆沙馅,还推出了香芋、黑芝麻等口味,客人们排着长长的队伍,为的就是尝一口鲜。百年洋味起士林,除了传统的糕点,还推出了各种新式花样巧克力、牛乳糖……

传承经典、不断创新,让天津古文化街更具有时代魅力,每走几步,人们总有拿起相机记录的冲动,节前喜庆氛围浓厚,这条历史文化街区也正红火地焕发新生命活力!

  (来源:天津古文化街津门故里、津云 记者 张赫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