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视察的重要讲话引发天津广大干部群众热烈反响 聚焦大战略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岳付玉 马晓冬 陈? 王睿 刘畅编辑:孙畅2024-02-07 07:45:00

内容提要:人间烟火气,红火中国年。龙年春节就在眼前,津城今年的年味儿充盈着温暖和力量。2月1日至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天津视察指导,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
空客天津A320系列飞机亚洲总装线。吴迪 摄

天津北方网讯:人间烟火气,红火中国年。龙年春节就在眼前,津城今年的年味儿充盈着温暖和力量。2月1日至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天津视察指导,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天津要认真总结已出台改革举措的落实情况,结合形势任务发展变化,谋划实施新的改革举措,切实提升改革的精准性、针对性、实效性。特别要在健全市场经济基础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加快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深入推进区域一体化和京津同城化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效。

  连日来,我市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用心学、用力做,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努力打造我国北方地区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战略支点。

2024年1月8日,由中国船舶大连造船天津基地为地中海航运公司建造的16000标准箱集装箱船正式交付。这是今年天津口岸交付的首艘船舶,也是中国船舶大连造船天津基地首次以融资租赁形式交付船舶。吴迪 摄

开拓创新 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作为京津冀“海上门户”、“一带一路”海陆交汇点,天津结合区位优势,不断激发创新的动能、发展的活力,在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探索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新路径、新模式,勇当改革开放的排头兵。

  “滨海新区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立足打造我国北方地区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战略支点的新定位、新使命,发挥海空‘两港’资源优势、自贸制度创新优势和开发区载体优势,在健全市场经济基础制度、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方面谋划改革举措。”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单泽峰表示,滨海新区全力下好“三新”“三量”的“先手棋”,营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吸引国内外高端资源要素,奋力开创中国式现代化“滨城”实践新局面,在全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中当好“龙头”。

  天津海关关长、党委书记靳延勇表示,天津海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的重要讲话精神,履行好守国门、促发展的职责使命。全力推进智慧海关建设和“智关强国”行动,探索口岸监管多维数据应用,建设全链条智慧监管运行体系,不断提高口岸智慧化监管能力。积极开展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推动中欧班列便捷通关,助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型开放措施落地实施,进一步加强京津冀三地自贸试验区海关监管制度创新协同,深度融入天津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当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国门卫士。

  “东疆要坚持创新引领,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服务业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全面提升融资租赁、网络货运、港口经济等主导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发挥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引领作用。”东疆综合保税区党委常委、管委会副主任白新宇表示,东疆将全力打造改革开放先行区,用好自贸创新政策,丰富综保区创新业态,推动智能网联、多式联运等应用场景的落地,深化公共班列开行,探索海铁联运、中转集拼等港口特色化班列业务,努力建设港产城融合发展示范样板区和东疆海洋岛。

2023年3月22日,天津港开通沃尔沃汽车出口欧洲班轮航线。吴迪 摄

谋划改革 深入推进区域一体化

  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我市各条战线的负责人纷纷表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京津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先行区、示范区中勇担使命、开拓进取。

  人民银行天津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王晓明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津视察时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新的要求,作为央行基层行,我们要深入学习,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京津冀区域重点产业链的能力和质效。一是强化天津金融改革创新的整体势能,持续推动各项金融改革创新工作统筹纳入金创区建设总体框架中。二是打造金融改革创新的天津优势。在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的同时,立足天津先进制造业研发基地和外向型经济发展实际和趋势,聚焦产业金融、航运金融、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特色优势产业和外贸新业态发展,进一步发挥好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引领辐射作用,持续推动自由贸易账户、跨境电商等创新政策扩面增量。三是进一步提升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便利化水平,推动政策红利惠及更多经营主体。

  “我们要加强与北京的科技创新协同和产业体系融合,唱好京津‘双城记’。”京津冀联合办公室副主任白向东表示,要促进市场化引聚资源要素,全力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推动重点平台建设提质提速提效,加强科创园区建设,支持北京科教资源与天开高教科创园开展对接合作,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抓好重点产业链图谱落地,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勇争先、善作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

  武清京津产业新城党工委书记刘松林表示,不断强化京津冀三地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加速京津产业新城核心区建设,做好成果转化项目承接的服务保障,不断深化与清华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等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布局未来产业新赛道,加快推动合成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化工大学武清产学研基地等重点平台落地,全力打造“北京研发、天津转化”优质承载平台。坚持制造业立市,积极落实新型工业化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武清区位和产业基础优势,持续加深与北京经开区、海淀区、中关村,天开高教科创园的密切合作,进一步在智能算力、新能源汽车、机器人等领域加强产业协作,推动区域产业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2023年8月17日,由我市企业生产制造的36片66.442米长的大型风电叶片和12组36片叶尖在天津港汇盛码头顺利装船,搭乘我国“大祥”轮驶往澳大利亚阿德雷德港。张磊 摄

携手共进 唱好京津“双城记”

  近年来,生活、工作在京津的人们切实感受到,两市一体化交通网络“跑起来”,协同创新步伐“快起来”,产业协同“串起来”……

  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吴丽祥说,2023年,我市财政部门主动服务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完善招商项目支持政策,出台跨区合作项目利益共享办法,推动“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安排2亿元支持北京协和医学院天津校区建设,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继续深化……财政部门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充分认识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战略牵引的重要意义,全力做好区域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服务保障。接下来进一步完善区域财政扶持政策,支持深化天津与北京科技创新协同和产业体系融合,推动重点承接平台建设提质增效,培育形成更多新质生产力。提升天津港港口等基础设施能级,支持保障好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把工作的落脚点聚焦到服务保障经济建设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上来。

  市工商联副主席、中投(天津)智能管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海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为天津发展指航定向。作为民营企业家,他要带领企业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战略牵引,以数字化转型为发展方向,不断加强创新型人才培养,推进绿色供应链、工厂智能管理,持续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企业将打造数字化、绿色化的智能创造型企业作为发展目标,树立行业标杆,依托京津日趋同城化的优势,开拓进取,为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添秤”助力。

  我国民营商业航天运载火箭自2019年首次成功发射,至今共发射25次,成功入轨20次,天津爱思达航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都参与了,其中有20次使用了爱思达航天的火箭整流罩、卫星分配器等产品。“受益于京津同城化,发挥航空航天人才创新创业联盟作用,我们公司双城人才集聚、交流频繁,充分发挥了两市科技创新与先进制造的协同优势,助力商业航天快速发展。”天津爱思达航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技术官张毅深有感触。他说,总书记春节前夕视察天津,再次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爱思达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将继续依托京津同城化的体制机制创新优势,发挥新型产业创新成果合作平台作用,聚焦科技创新与前沿技术突破,为京津新质生产力的发展作出新贡献。(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