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高起点实施种业振兴行动 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程玉 吴林涛编辑:张麒麟2022-02-21 20:18:51

内容提要:最近,天津正在编制种业振兴行动实施方案,加大种质资源保护和育种创新攻关,培育出好种子,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天津北方网讯:最近,天津正在编制种业振兴行动实施方案,加大种质资源保护和育种创新攻关,培育出好种子,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推动种业振兴,种源保护是关键。眼下,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正在进行。

市农业科学院,主要承担着天津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工作,通过一年的努力,已收集种质资源685份,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600份阶段任务。为了在5月前,完成对所有收集上来的种质资源的鉴定工作,这段时间,大家泡在实验室里,逐个鉴定样本,细分出他们的品类。拿玉米来说,这次收集上来的就有100多份样本,每一份样本,究竟有什么区别,精准分辨,光靠肉眼是不够的,还需要对样本的内在特性进行分析比对。

把收集到的种质资源保护好,占地2020平方米的天津市农作物种质资源库,正在加快建设,作为国家种质资源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这里的保存能力能达到40万份。

以往,工作人员改育良种,需要在田间和实验室,进行反复尝试,受到气候等因素影响,周期比较长。质资源库建成后,有了这个载体,农业专家分析、收集种质资源的内在特性、生长周期、抗病性等信息,建立大数据库。这样一来,种子专家就可以根据育种方向,有针对性筛选优良性状,不仅减少了实验的次数,还更加地精准、快速。眼下,市农科院的科研团队,正在对黄瓜、花椰菜等天津优势品种,进行测序,加快打造种质资源数据库。

与此同时,种质资源库工程加紧建设,主体框架已经完成,即将开始库体内部建设。挖掘保护好种质资源的同时,天津也加大对现有品种的改良力度。卫青萝卜,是天津的特色品种,大家熟悉的沙窝萝卜,就属于卫青萝卜的一种。这种萝卜,口感好,但大小个头,不统一,整齐度不够好。让农民效益更高,农科院蔬菜研究所,通过多年的研究,改良新一代品种的七星萝卜,仅种植整齐度一项,就达到了95%。现在,正值萝卜授粉的关键期,研究所的专家又围绕“抗病性、广适性”,开展技术攻关,培育更优良的品种。

今年,《天津市种业振兴行动实施方案》即将出台,在推动“资源保护,创新攻关”的同时,同步实施“企业培优、基地提升、市场净化”行动,建立种业项目储备库。到2025年,全市农作物、畜禽良种和水产养殖主导品种,基本达到全覆盖。到2030年,种业率先实现现代化。(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