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用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葛伟 赵霞 安志泰 周旭编辑:张麒麟2022-03-31 20:23:50

内容提要:五年来,天津坚持科技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更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建设,着力打造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用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天津北方网讯:五年来,天津坚持科技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更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建设,着力打造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用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2017年,市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深入对接《中国制造2025》,以大项目好项目为抓手,充分发挥海河产业基金引导作用,聚焦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生物医药与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这一年,天津出台科技服务业三年行动计划,科技部门对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实行最高100万元的补助。航天精工,是东丽区航空航天领域的龙头企业,主营高端紧固件研发、制造和检测,在系列卫星、火箭、飞船等得到广泛应用。抢抓机遇,企业逐年加大对自动化加工设备的投入,鼓励员工进行产品创新和技术升级。通过不断优化工艺,提升精度,确保了“天和核心舱”及神州十三号所用的紧固定件产品性能稳定。

2018年,天津实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计划,大力推进科技型创业与成果转化融通发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新格局加速形成。2020年,市委十次全会提出,深入实施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支持创新企业领衔科技项目攻关,高水平建设大学科技园和创新产业聚集区,吸引各种创新企业、创新机构、领军人才来津创业。东丽区统筹东丽经开区、临空经济区、华明高新区等,打造一批特色产业载体和主题园中园。加强与北京重点园区、高校院所和中关村等创新高地深度合作,迅速集聚省部级大院大所34家,市级及其他院所、分支机构60多家,科技创新服务机构50多家。依托航空航天产业优势,2020年底,天津航空航天创新创业联盟落户东丽区,借助联盟平台优势,吸引12家民营企业以PPP模式中标临空经济区闲置载体经营权,盘活了8栋闲置楼宇。铁安智能,是航空航天人才创新创业联盟的成员企业,入驻临空经济区后,开始着手研发一款服务机场、交通场站的供电线路智能化跟踪装置。可是,企业研发过程中,在高等级阻燃材料应用领域遇到了技术瓶颈。

联盟牵线搭桥,专家团队远程指导,铁安智能很快打通了技术瓶颈,产品问世后成功打入了深圳、重庆等地的轨道交通项目建设市场。作为创新联合体,联盟还帮助企业实现由“单打独斗”转向“协同作战”。最近,铁安智能就在联盟举办的产业协作论坛上,找到了新的战略合作伙伴。

依托十大产业联盟,天津已达成“揭榜挂帅”合作意向330多项,攻克关键核心技术460多项,新落地项目近400个,总投资额超300亿元,为制造强市赋能聚力。科技创新需要人才支撑。2021年,天津围绕“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打造“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升级版,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关于深入实施人才引领战略加快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发布,19条更加务实精准的创新举措,加快培养博士后等科创人才队伍。

捷盛东辉,农产品保鲜领域领军企业,依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先后引进了六名博士后人才。"冰糖心”的保鲜技术就是这只团队,用了两年时间联合攻关而成。眼下,该获奖项目已实现成果转化,应用到了新疆、陕西等地的农产品基地。

全力厚植培养平台,做大人才“蓄水池”。天津已建成博士后科研流动站84个、工作站276个、创新实践基地82个,实现重点学科、产业链及人才联盟的全覆盖。依托这些全国顶级科学家和科研团队,天津打造出5个海河实验室,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天津版“国之重器”加快建设。十四五期间,东丽区将构建创新创业高地,做优做强航空航天、汽车、生物医药等六条优势产业链。(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