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首日 蓟州区做实疫情防控 旅游秩序平稳有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霍艳华编辑:付勇钧2022-04-30 19:16:55

内容提要:五一假期首日,蓟州区营业的景区、星级酒店、农家院(民宿)共接待游客2.9万人次,该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加大疫情防控、旅游安全检查抽查力度,确保旅游秩序平稳有序。

天津北方网讯:五一假期首日,蓟州区营业的景区、星级酒店、农家院(民宿)共接待游客2.9万人次,该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加大疫情防控、旅游安全检查抽查力度,确保旅游秩序平稳有序。

特色民宿行情看涨

“五一”假期,踏青赏花、民宿度假、亲子休闲仍然是消费主流。品质精、内容丰富的景区化村庄仍然是游客的首选,精品名宿依然人气不减。蓟州区下营镇刘庄子村的立木山舍民宿负责人陈奕超介绍说,从清明假期之后,客房就已经预定一空,比往年提前两周开始预定,时间更加提前。

“我们民宿是从去年五一开始营业的,虽然这两年疫情起伏不断,但是民宿的生意不仅没有受疫情影响,还预定更加火爆。”陈奕超说,“主要是本市市民多选择在津休假,蓟州又是天津最为知名的休闲度假地,所以很多市民都是提早动手开始预定。”

随着市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对于民宿的需求也水涨船高,用陈奕超的话说就是客人越来越追求“味儿正不正”,比如主打亲子的民宿,不是有亲子设施就够了,还要有亲子的氛围,对酒店的软硬件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民宿之间也更加比拼“个性”“元素”。而这种差异化的特质,让每家民宿都吸引了特定的人群,“回头客”相当多,陈奕超说,他们已经有客人来过三四次了。

 疫情防控精准到位

在蓟州区罗庄子镇,这里的93家民宿早在4月初也已经预定一空。该镇主管旅游的副镇长宋希媛说:“好多电话打过来想预定的,早就订不上了。”

为了游客的健康安全,罗庄子镇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对镇域范围内的民宿进行了严格的防疫检查,全镇125家民宿中符合防控要求的 93家允许营业。每家民宿做好疫情防控的物资储备,包括抗原检测盒、口罩、消毒液、手消用品等,每一位入住的客人需要提供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入住前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等措施。

据了解,为了做好疫情防控,蓟州区下发了《“五一”假期农家院(民宿)疫情防控明白纸》,

区文旅局全员上岗值守,12个旅游镇乡的70家农家院(民宿)疫情防控、旅游安全开展检查抽查,对发现的个别员工佩带口罩不规范、个别农家院填写游客信息不完整等问题及时进行提醒,并要求立即整改。各旅游从业单位认真执行验码、测温、消毒等疫情防控措施,全力做好旅游接待各项工作。

全域旅游建设快马加鞭

面对着民宿、特别是精品民宿供不应求的市场行情,蓟州很多村镇也在抢抓市场机遇,发展旅游产业。蓟州区许家台镇芦家峪村地处蓟州区西部,左临北京平谷、右靠盘山景区,具有良好的客源优势,再加上与盘山“系出一脉”的五盆沟独特风景,每年吸引不少游客自发前来赏花、观景。

“受疫情影响,今天村里大概有200名左右游客,前一段时间我统计了一下,每天来五盆沟的游客达到了1000人左右。”许家台镇芦家峪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汪东升介绍说,“其实,我们村里还有很多旅游资源,像始建于唐代光启年间的金山寺、六王寨遗址以及红色教育基地等,我们这的小米和‘白马肉’(一种野菜)也非常好吃,村里的水经过专家鉴定是可以饲养三文鱼、虹鳟鱼、中华鲟等‘娇贵’鱼类的水质,这些都是村里发展旅游产业的基础。”

而看着来来往往的客人,村民们也对发展旅游充满了渴望,但是五盆沟不是景区,村里也没有民宿、餐馆,看得到人、留不住人,成为了芦家峪村发展的“瓶颈”。

从去年开始,该村协调了银行的贷款支持,先期有6户村民开始建设民宿,3家已经建成,1家民宿于今年开始营业。汪东升表示,今年该村还将加快精品民宿建设步伐,准备聘请专业的设计公司对村庄进行整体规划,打出山水好牌,让村子尽快通过旅游发展实现乡村振兴,让村民实现增收致富。

据了解,今年,蓟州区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持续优化全域旅游产业布局,促进乡村旅游发展,结合农家院提升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全年新建民宿60户,精品民宿村达到13个,建立民宿规划设计公司名录库,做实做大民宿发展协会,规范民宿有序发展。(津云新闻记者霍艳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