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之外的护士节——天津援沪医疗队队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作者:张清淼编辑:孙畅2022-05-12 10:52:54

内容提要:今天(12)是国际护士节。从4月3号开始,天津援沪医疗队的1250名护士就进入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奋斗在抗击疫情的一线,照护着那里的患者。

  主持人:今天(12)是国际护士节。从4月3号开始,天津援沪医疗队的1250名护士就进入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奋斗在抗击疫情的一线,照护着那里的患者。在护士节到来之际,他们仍然坚守在护理岗位上。今天就跟随记者张清淼的报道来了解他们的援沪故事:

  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手部显微外科护士长张晓玲从4月6号开始就带领队员进驻新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W5舱工作。4月22日,根据工作需要,她又带领团队转战准定点医院方舱,对一些年龄较大、基础疾病较多的普通型患者进行救治。就在5月5号,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护理团队接到一名67岁老人的求助。原来,这名老人因胃癌一直接受定期治疗。在手臂处皮下植入了输液港,而这种静脉输液装置需要28天疏通一次。由于入院后条件所限,老人的输液港已经一个多月没有进行护理了。就在老人一筹莫展时,张晓玲组织团队及时协调疏通装置,为老人解决了燃眉之急:

  (录音:我们这个舱它也没有专门针对这个输液港的这个疏通装置,所以我第一时间我就赶紧跟上海的仁济医院取得联系,然后仁济(医院)两小时,他就把这个专用的这个疏通装置就给我送进了这个舱里。我们组正好有一名专科护士,所以就对他顺利地进行了维护,(患者)也对我们深表感谢,同时还写了一封感谢信,让我们这个援沪的护士感觉,我们的工作得到了认可。)

  第一中心医院妇科护士张瑾曾经有着2020年援助武汉江岸方舱的工作经验。这次,她又参与到援助上海的工作中。张瑾说,在方舱,除了日常的护理工作,护士更多地是要给予病人心理方面的慰藉,帮助他们树立康复的信心。

  (录音:有一个老太太反正就三番五次的就过来到护士站那,就是说自己为什么总是阳性?一开始我跟他说,我说您可能岁数稍微大一点,免疫力低,她说不对,我周围也有跟我一起的邻居,人家就已经两次阴性了,我还是一次阴性都没有。我说您要多喝水,好好休息。 您跟我说您想吃什么?我说我看看能不能有。然后她说我还想吃水果,我想吃苹果,我说行,我又给她带了两个苹果。(她)后来也就特别神奇地告诉我,吃你的苹果,我就变成(核酸)阴性了,等我们再上班的时候她已经出院了都。)

  有着14年护理工作经验的由娜是医科大学总医院神经外科的一名护士,作为医院的中坚力量,由娜毅然报名参与了这次援沪工作。就在不久前,由娜在雨天搬运物资过程中,不慎摔伤了尾骨。为了不掉队,她至今都在忍痛工作:

  (录音:当时那天我们班上是下着挺大的雨,然后刚好来了生活物资了,我们不能让这个物资在雨里面浸泡或者淋着,也是冒雨也得是出去搬。就在搬物资的过程中,我摔了一跤,当时也是没想特别多,先别耽误大家的进程,起来就跟着大家一起继续搬物资。但是其实后期我摔的这一跤是非常疼的,我没太提出来我要休息,尽量坚持上班。)

  目前,天津援沪医疗队有1250名护士,仍在方舱坚守各自的工作岗位,为患者们提供优质的护理服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