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科技创新 为制造业注入强劲动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编辑:刘颖2022-05-25 14:28:39

内容提要: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是我市的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制造业要不断发展壮大,就要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在产业链上不断向中高端迈进。

  对话人:

  李春成 天津市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

  张 ? 本报评论员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是我市的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制造业要不断发展壮大,就要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在产业链上不断向中高端迈进。

  张?:深化科技创新,制造业是一个主战场。在“制造业立市”和科技创新之间,有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聚焦“制造业立市”推动科技创新,是关键点、着力点。

  李春成:“制造业立市”可以为科技创新提供丰富的实践平台,而科技创新又能推进制造业的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两者形成良性循环,“制造业立市”就会“立”得更加稳固。我市“十四五”规划中提到,要增强创新策源能力,无论是积极培育战略科技力量,还是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这都是进行科技创新的着力点。具体到产业来说,我们可以利用信创产业优势,突出它的创新引领和产业带动作用,推动关键核心技术不断突破和产业结构迭代升级。同时,进一步加强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制造业优势领域的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尤其是可以利用京津冀一体化优势,借力北京高端科创资源,主动对接央企、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创新成果,合力加大这些成果的产业化程度。这些都能提升制造业中科技创新“含金量”。

  张?:在制造业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过程中,企业无疑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能使科技与产业更加紧密地结合,让科技创新成果更好地为发展服务。您认为,该如何在“强化”二字上做文章?

  李春成: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的路径有很多,比如利用各种政策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进一步突出创新型领军企业的创新主导作用,支持它们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加强产业创新生态的集成;加快高成长企业的引育,形成初创、瞪羚等企业梯次发展格局,形成不同创新主攻方向。但无论如何,都有一点不容忽视,即企业提升创新力的核心在企业家,他们有没有创新精神,决定了企业在创新中的投入程度。增强企业家相互学习的机会,通过交流和实践提高他们的战略管理能力、激发连续创业精神,这对创新发展来说十分重要。

  张?:人才是科技创新的根本。聚焦优化创新要素供给,加快引聚高层次科技人才,持续壮大青年科技人才和产业人才队伍,科技创新就能拥有源源不断的活水,为制造业发展提供优质动力。

  李春成:在引育人才方面,天津有切实举措,比如组建了许多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聘请院士专家、联系领军企业家、集聚工程师,采用协同创新方式助力产业发展;也有有力政策,譬如《关于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我市将大力支持海河实验室建设,对引进的顶尖人才及创新团队,实行“绿色通道”+“政策定制”。这些都让人才的引育更加灵活、精准。继续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就要给科技人才创造更多施展才干的舞台,特别是充分发挥高新区、产业功能区、大学科技园等载体作用,大力兴建国家级、市级创新平台,加强载体创新能力与服务能力建设,让技术接得住、人才留得下。同时要给予能牵头创办科技型企业的创业人才特殊支持,扩大创新人才储备。

  张?:深化科技创新,离不开科技体制机制的改革。譬如我市已在科技创新过程中实行“揭榜挂帅”新机制,并借此成功研制出纯太阳能汽车,取得重大突破。可以说,在重大科技项目攻关中,这样的机制越来越凸显重要作用。

  李春成:像“揭榜挂帅”这样的机制,不拘一格选人才,能实现大范围内的公平竞争,可以更精准、高效地调动创新资源,做到优中选优。此外,它秉承的是目标导向,只要能取得最终成果,“帅”可以自主确定研发方向、研发过程、资源调度,这就能充分激发创新主体的能动性。虽然作为一种新机制,还在摸索中,比如什么样的课题更适合“揭榜”,还要靠更多实践来确定,但只要坚持进行类似的体制机制改革,让创新主体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潜能被激发出来,就有助于培养更多优秀创新人才、收获更丰富的创新成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