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区:打造绿色生态品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高志峰 杨禹 张雯 编辑:李彤 2022-06-10 20:37:00

内容提要:绿色发展关系人民福祉。今天我们一起走进东丽区,感受一下生态绿色给这里带来的生机和活力。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绿色发展关系人民福祉。今天我们一起走进东丽区,感受一下生态绿色给这里带来的生机和活力。

  打卡东丽区,我们首先来到了东丽湖。今年,东丽湖公园推出了水上项目。行船在湖面上劈波斩浪,遥望远处岸边的满眼绿意。

  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东丽湖的前身,其实是个用于农田灌溉的水库,这些年,随着对周边环境的不断改造,定期清淤、养管,水质不断改善,东丽湖成了集旅游观光、生态涵养于一体的城市绿肺,被评为天津市“最美河湖”之一。

  走好绿色发展之路,让人和自然和谐共生。东丽湖公园累计投入近8亿元,对园区进行绿化建设,栽种了超过百万株苗木。这两年,园区地上部分的绿化覆盖率,也从70%提升到了90%。

  家门口有好生态,还有丰富的菜篮子,紧邻寸土寸金的都市,天津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打理好城市的“菜园子”,也让更多农户鼓起“钱袋子”。沿着东丽湖向西20公里,就是欢坨村。

  过去,欢坨西红柿主要是村民凭经验种植,产量不高。从2019年开始,欢坨村启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农科院专家在种植技术、防治病虫害方面给予指导,开展培训,现在,欢坨西红柿的种植面积已经增加到了1800亩,在市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欢坨西红柿还申请了注册商标,设计了全新的包装,统一品牌和销售渠道,提高市场份额。

  特色农产品让村民富了起来,高效都市型农业,也让新农人有了发挥的舞台。从欢坨开车10分钟,我们来到了东信国际花卉。

  在先进的智能温室里,大家正忙着为即将发往外省市的宝莲灯打包装车。整个花卉基地36万平方米,其中企业的拳头产品,宝莲灯花卉的种植面积超过一半,在过去,这种高端花卉完全靠从欧洲进口。2018年开始,在市农业部门的对接下,通过与中科院植物研究所、中国农大、天津农学院等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企业自主掌握了宝莲灯的种苗培育技术,实现了大规模种植。现在这个特色品种的市场份额,占到了全国市场的90%以上,一年就能创收5000万元。

  记者手记:游东丽湖,摘西红柿,看宝莲灯,一路走来,感受的是生态绿色带给这个城市的生机和活力,城市因绿而兴,村民因绿而乐,幸福笑容背后,是天津这座城市坚持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笃定前行。(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