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三地深化联动机制 重点围绕大气、水、固废开展生态环境执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董立景编辑:付勇钧2022-07-06 14:19:15

内容提要:7月5日,京津冀三地生态环境部门召开生态环境执法联动重点工作视频会议。会上确定了《2022—2023年度京津冀生态环境联合联动执法工作方案》(简称“方案”),对京津冀生态环境执法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将重点围绕大气、水、固废(危废)3个方面开展联动执法。京津冀生态环境厅(局)生态环境执法主管领导,生态环境执法部门主要负责人及相关区(市)生态环境执法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天津北方网讯:7月5日,京津冀三地生态环境部门召开生态环境执法联动重点工作视频会议。会上确定了《2022—2023年度京津冀生态环境联合联动执法工作方案》(简称“方案”),对京津冀生态环境执法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将重点围绕大气、水、固废(危废)3个方面开展联动执法。京津冀生态环境厅(局)生态环境执法主管领导,生态环境执法部门主要负责人及相关区(市)生态环境执法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自2015年京津冀环境执法联动工作机制正式建立以来,三地轮值召开执法联动重点工作会议,共同制定年度重点任务,依法严厉打击跨区域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京津冀三地将密切协作,持续深化执法联动机制,拓展延伸联合执法范围,明确重点,把握关键,形成合力,突出依法执法、精准执法、科学执法,共同推进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天津市生态环境局二级巡视员郭福吉表示。

三地将继续深化大气、水、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等多个领域合作。在大气污染监督执法方面,继续开展挥发性有机物、秋冬季大气、移动源超标排放等专项执法行动。在水污染监督执法方面,加强密云水库、于桥水库、官厅水库、潘家口水库、大黑汀水库等饮水用水源地和重点水域水质保护,推进白洋淀入淀河流上下游及大清河、潮白河、永定河、滦河、大运河等流域沿线专项执法。在固废危废污染监督执法方面,联合公安机关、检察机关持续开展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将医药、农药、化工等涉废弃危险化学品的企业列入检查内容,严厉打击不申报和非法处置废弃危险化学品的违法行为。

三地着力推动生态环境执法联动工作向纵深拓展。方案明确调研学习、联合执法、人员交流、吹哨报到4项机制,并对开展“两进三送”(进企业、进基层,送法律、送政策、送技术)执法帮扶作出部署,推动生态环境执法联动工作向纵深拓展。组织三地执法人员,针对执法新形势、新要求,对国内生态环境联防联控的好做法、新经验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发现断点、堵点,确保联合执法机制能够真正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成为管用、好用的联合执法机制全国标杆。互派执法人员开展挂职学习,交流执法经验,互相学习先进做法,促进京津冀环境执法联动工作机制纵深推进,形成深层次、多角度、全维度的执法联动体系,进一步将联合执法工作系统化,最大限度的发挥联动执法的威力。

在做好京津冀生态环境部门联合执法的基础上,积极联合公安、城管、水务、海警、自然资源、林草等部门开展执法,协同打击交界区域、重点区域流域的环境违法问题,定期联合开展复查检查,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杜绝反弹。

三地将齐心协力推动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15年以来,三地坚持目标同向、措施一体、优势互补,联合执法取得了显著成效,形成了合作共赢、合作共担、合作共治的良好格局。在服务雄安新区建设方面,三地联合开展大清河、白洋淀流域水环境专项执法行动,推动白洋淀水质实现从劣Ⅴ类到Ⅲ类的历史性突破。在机动车管理方面,三地同步颁布实施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加快建设京津冀超标车辆排放信息平台,探索建立新车抽检抽查协同机制,实现三地机动车排放超标、遥感监测、违法处罚等信息共享,不断拓展深化共建领域。

未来三地还将发挥执法联动机制作用,加强机制共建、信息共享、技术共用,实现优势互补,持续推进区域协作,筑牢生态环境安全屏障,厚植高质量发展绿色底色,服务和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协调发展、共同发展。

(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