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启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计划 留住城市文脉 改善居民生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作者:雷风雨编辑:孙畅2023-12-30 08:40:04

内容提要: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聚焦推动城市更新,不断强化服务生产生活的综合功能。

天津北方网讯: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聚焦推动城市更新,不断强化服务生产生活的综合功能。出席会议的天津市委委员、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党委书记、主任蔺雪峰介绍,本市启动实施《天津市城市更新行动计划(2023-2027年)》,提出中心城区城市功能、人居环境、生态建设、城市品质、安全韧性等5方面提升计划、16项更新工程、44项重点任务,加快补齐城市短板、完善城市功能、提升生活品质,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温馨、更美好。

  蔺雪峰说,今年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围绕低效闲置资源盘活利用和基础设施提升改造,谋划实施了河东区一机床总厂片区、南开区天拖片区等一批城市更新项目,部分项目已初见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已审定、招标城市更新项目21个,金钟河大街南侧片区、西营门片区、柳林街区等14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同时,高水平推进城市体检,围绕住房、小区、社区、街区、城区、城市6个层级系统制定特色指标体系,全面系统查找城市规划建设治理的问题短板。

  “我们要找准住建工作着力点,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在城市更新、智慧城市建设、数字住建等方面,锻长板、补短板,台账化项目化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在‘破’和‘立’方面双向发力。”蔺雪峰说,在实施城市更新的过程中,本市坚持城市更新与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商旅文融合发展、盘活存量资产、老旧小区改造相结合,着手留住城市文脉,实现居民生活改善、历史文脉传承的协同共进。2024年,本市将继续推进城市更新工程,做好《天津市城市更新行动计划(2023-2027)》实施,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优化教育、医疗、养老等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公共服务供给,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打造高品质生活空间。做好城市体检,优化指标体系,全面精准查找问题短板。坚持无体检不更新,探索建立“城市体检发现问题、城市更新解决问题”的闭环工作机制。做好城市更新项目谋划实施,分类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着力改善满足居民安全需要和基本生活需求的内容,因地制宜,补齐养老、托育、社区商业等基础设施短板。(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