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镜头】“绿电”更方便!光、储、充、换,一站全实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吴涛 蒲永河编辑:李松达2022-07-11 19:50:00

内容提要:津门湖新能源车综合服务中心(简称“中心”),是国家电网与天津市政府共同打造,国内首座“数字化、网联化、生态化”,以服务地方新能源车产业发展为主的综合服务中心。

天津北方网讯:津门湖新能源车综合服务中心(简称“中心”),是国家电网与天津市政府共同打造,国内首座“数字化、网联化、生态化”,以服务地方新能源车产业发展为主的综合服务中心。它既是“近零能耗”的双碳示范工程,也是支撑地方能源和交通领域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生态运营平台和双创中心。

利用屋顶、车棚空间铺设光伏板

交直流微网舱,光伏发出的电即储存在这里。

中心充分利用屋顶、车棚空间铺设光伏发电装置,光伏总装机容量379.3kW,在满足自身使用的基础上,余电上网,获取收益。储能装机容量0.5MW/1MWh,采用磷酸铁锂电池。不仅可以为“光、储、充、换”系统提供直流电源,而且可根据光伏发电功率和负荷曲线的实时变化,进行电量的存储和释放,合理增加能源的使用效率。

各种不同类型的充电桩,可以满足市面上任何新能源车型。

车主可以实现全自主充电

目前,中心部署了70个充电车位、一个换电工位,包括特斯拉V3超级充电桩、国家电网自助研发具有国际标准的超级充电桩,蔚来品牌的换电车位,新能源车既可超级快充,也可有序慢充,还可以通过V2G充电桩参与电网向动。

“黎明牌”充电机器人

自动到达,自动充电,自动归位,无须人工干预。

值得一提的是,中心配备有充电机器人1台。这台“黎明牌”机器人由时代楷模张黎明创新团队自主研发,是国内首个乘用车领域多工位自动充电机器人。可以实现从车辆抵达到电量充满,全程自动完成,无须人工干预。

蔚来换电站,换电全程只需不到5分钟。

巡检机器人,可以实时查看充电桩实用情况。

综合服务平台

据统计,中心自2021年7月29日投入运行以来,已累计服务客户充换电10.54万次,累计充电电量370.62万千瓦时,实现减排二氧化碳近4799.31吨。日最高服务客户充换电828余次,日最高充电量达到2.43万千瓦时,日最高充电电量、充换电次数在天津市和国网系统各省市公共充电站中排名第一。(津云新闻记者 吴涛 蒲永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