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消协:家电维修须告知消费者真实全面信息 拒绝家电维修“价格刺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晚报王绍芳编辑:孙畅2022-07-15 09:19:09

内容提要:盛夏,空调、冰箱等家电使用较多,家电维修业务也随之增多。针对目前家电维修不明码标价且漫天要价现象频出的现象,市消协今日发布今年第7号消费警示,告诫家电维修企业:向消费者告知真实全面信息是企业应尽之责。

天津北方网讯:盛夏,空调、冰箱等家电使用较多,家电维修业务也随之增多。针对目前家电维修不明码标价且漫天要价现象频出的现象,市消协今日发布今年第7号消费警示,告诫家电维修企业:向消费者告知真实全面信息是企业应尽之责。

  消费者任先生通过电话查号台的介绍,约定维修人员上门维修冰箱。自称“惠众科技有限公司”的上门维修人员检测后认定“制冷压缩机损坏”,更换后向任先生索要维修及配件费1400元。任先生索要维修凭证及票据,维修人员未予提供。后任先生通过更换的制冷压缩机产品外包装电话联系厂家,被告知该型号制冷压缩机为260元/台。任先生联络维修人员要求退还部分费用未果,投诉到市消费者协会。

  市消协受理投诉后进行调查调解,消费者任先生反映情况属实,维修方自称是“惠众科技有限公司”,但该公司对于消协调查不予配合,拒绝提供经营地址等信息。经调查,电话查号台家电维修服务的签约单位为天津国美鹏润家电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国美鹏润)。市消协约谈了国美鹏润,经过调查确认“惠众科技有限公司”为国美鹏润合作单位。经调解,维修服务提供方退还了部分费用。

  针对家电维修价格、维修质量消费投诉增多的现象,市消协表示,消费者接受家电维修服务时,有权要求经营者提供服务的内容、规格、费用等有关情况。经营者提供家电维修服务除明码标价外,还应当在结算前向消费者出具结算清单,列明所消费的服务项目、价格以及总收费金额等信息。未提供真实全面的家电维修服务信息、未约定维修方案和明示价格、未出具维修服务清单等行为,侵害了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等合法权益。家电维修是民生保障服务,明码标价、信息真实全面告知、维修方案约定、维保清单出具等服务是企业应尽之责。重视家电维修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正当利益,公平对待每一位消费者,合法依规经营是企业长久发展的唯一路径。(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