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央政治局会议看2024年中国经济工作新动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新华社作者:编辑:靳永锋2023-12-09 08:51:10

内容提要: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8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4年经济工作,明确提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调“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一系列重要部署传递出2024年经济工作新动向。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8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4年经济工作,明确提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调“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一系列重要部署传递出2024年经济工作新动向。

今年经济回升向好 明年迎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

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形势错综复杂,国际政治经济环境不利因素增多,国内周期性和结构性矛盾叠加。

“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我国经济回升向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中央政治局会议这样总结今年经济运行情况。

复杂严峻的形势下,今年的经济运行和经济工作成绩来之不易,充分印证了党中央对形势判断和相关决策的正确性预见性。展望新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在12月6日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也作出判断:“我国经济恢复仍处在关键阶段”。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

“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针对明年经济工作,中央政治局会议作出系列部署。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民经济综合司负责人说,会议提出的“三个统筹”是明年经济工作需要把握的重要原则。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两者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把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摆到更加突出位置,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扭住高质量发展不动摇,持续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

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明年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强化宏观政策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关键是把握好蕴含其中的辩证关系。”国家发展改革委国民经济综合司负责人说,推进各项工作都需要尊重规律。在“稳”的基础上推动“进”,通过经济结构、发展质量、重大改革上的“进”来实现“稳”。在“立”和“破”上也需要把握好先后顺序,否则会影响经济发展大局,这也是经济工作的重要方法论。

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董煜认为,当前经济运行中的问题既有短期的也有长期的。从会议部署看,明年宏观政策将更精准发力,多做加法,采取更加积极主动的支持政策,用发展的办法解决问题,进一步提振信心。

此外,会议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提质增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精准有效。

今年以来,我国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努力推动经济总体回升向好,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

“会议在明确‘适度加力’的同时,强调‘提质增效’,有助于强化财政政策的针对性。”中国社科院财政税收研究中心主任杨志勇说,在近年来我国持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背景下,明年的财政政策仍将继续发力、保持积极、提质增效,更加精准、更有针对性地发挥作用。

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认为,通过稳健的货币政策做好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用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实现“灵活适度、精准有效”,有力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稳定增长。

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增强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加强经济宣传和舆论引导。

“增强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既能提升政策效果,又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曾刚说,一方面要实现新旧政策的接续,另一方面要做好财政、货币、产业、监管等政策的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为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强大动力

构建新发展格局,关键在于实现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主要取决于供给和需求两端是否动力强劲、总体匹配,动态平衡、良性互动。对此,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

围绕供给端,会议提出,要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要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主动力,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变革、提升产业能级,补短板、锻长板,大力培育新的支柱产业,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董煜说。

围绕需求端,会议提出,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民经济综合司负责人说,一方面,满足消费需求特别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不断提高有效供给能力和质量,改善供给需要有效投资;另一方面,在投资转化为实物工作量的过程中,也会通过商品或服务购买等链条传导,有效带动收入增加、消费扩大,进而形成良性循环。

实现国民经济良性循环,离不开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会议提出,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为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强大动力。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

兜牢民生底线 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经济形势越是复杂严峻,越要聚焦民生关切,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当前我国正处在恢复经济的关键阶段,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总方向,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是必要原则。要继续关注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各方面协力共创美好生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冯文猛说。

会议还强调,要做好“两节”期间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深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

冯文猛表示,此次会议的一系列部署关系着百姓的民生福祉,尤其“两节”期间保障好“米袋子”“菜篮子”供应关系着百姓能否过好年,必须把保供稳价工作落实到位,把各项民生保障底线兜实兜牢。

岁末年初是欠薪问题易发高发期。中国劳动学会特约研究员苏海南说,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围绕保障农民工工资提出明确要求,体现了对民生问题的高度关切。下一步,关键是要把会议部署落到实处,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推动查实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尽快办结,同时严惩恶意欠薪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会议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高质量落实党中央对经济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

专家表示,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复苏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把各项决策部署高质量落实到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我国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战胜困难挑战,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原标题:从中央政治局会议看2024年中国经济工作新动向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