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近悦远来 “后花园”变身度假新地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刘陈强 周政 张卓新编辑:张麒麟2022-07-27 20:13:00

内容提要:精品民宿,不仅是满足人民高品质生活的新场景,也是天津振兴乡村旅游的新型载体。今天的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来看近悦远来的“后花园”如何变身度假新地标。


天津北方网讯:精品民宿,不仅是满足人民高品质生活的新场景,也是天津振兴乡村旅游的新型载体。今天的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来看近悦远来的“后花园”如何变身度假新地标。

进入七月份,蓟州区的精品民宿迎来了客流高峰,时隔两年再次来蓟州游玩的张津芬发现,这里的住宿环境跟以前大不一样了。

作为当地游客接待的主要力量,经历了近30年辉煌的农家院,这两年,也开始进入了一个提档升级的瓶颈期:同质化程度高、低价竞争、环境压力大,为此,2020年,蓟州区启动了“农家院提升改造工程三年行动计划”,整合发改、规划资源、文旅等全区力量,又请来天津商业大学的设计团队,围绕农家院怎么建、怎么发展,从区级层面谋篇布局、规划长远。

经过深入调研,蓟州区明确“观光游向休闲度假”的定位转变,通过编制实施民宿三年发展规划、乡村休闲旅游规划,重新修订农家院开办条件和等级评定标准,引导各部门的政策和资金,优先向重点旅游村叠加、倾斜。

东水厂村,有40多户传统农家院,经济效益不高,根据蓟州区的整体规划,镇里请来了原先给西井峪规划设计的专业团队,为村子打造专属IP。设计人员发现,东水厂村毗邻国家级森林公园九龙山,植被覆盖率高达95%,而且这处1600多岁的大槐树,是远近闻名的地标。设计团队决定,把村里闲置的10处民房整合在一起,打造“神槐精品民宿群落”,将农家院改造成随山就山的“山景房”,同时,统一规划了15亩生态停车场。眼下,村里正在建设游客接待中心,让精品民宿吃住分离,不仅住宿体验更好,而且明厨亮灶,食品安全也更有保证。

眼看着村里的游客不断,一间客房卖到一两千块,而且天天爆满,这让很多经营传统农家院的老乡们也盘算着,把自家的农家院升级成精品民宿,可一算,贷款至少也得四五十万。针对升级民宿的资金需求,蓟州区由政府出面,与农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接,推出了“农家乐”等民宿建设低息专项贷款。

村民刘小敬的房前有山泉流过,这里建了一个木制水车,一步一景,还打造出了几间阳光房,天气晴的时候,夜晚可以看星空,别有滋味。刘小敬的民宿“桥湾山宿”一亮相,就成了客流不断的网红民宿,还吸引了百万粉丝的旅游博主前来“打卡”,舒适和颜值兼备的民宿设计,不仅让房价翻了好几倍,还获得了蓟州区首届民宿设计大赛的银奖,拿到了三万块钱奖金。

两年间,东水厂村又新增了五家精品民宿,总数达到15家,这里生态资源和人文历史被串连成线,让游客能卸掉疲惫,体验高品质的的山居生活。

这两年,蓟州全区共有精品民宿220户,区里还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民宿建设,成为增加村集体收入,解决村内就业岗位的重要力量。做好服务,为外来资本安全落地有效运营提供保障。今年,蓟州区重点打造的22个旅游村已基本形成公司化、专业化运作初步模式,为蓟州乡村旅游高品质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前干涧村地处10公里长的峡谷之中,几天前刚刚和一家企业签订了框架协议,想要打造特色民宿村,但规划审批、污水处理等问题,都不是一个部门就能解决。今年,蓟州区在“内涵”上下功夫,成立“文旅融合发展工作专班”,多部门一起,统筹推动、协调解决文旅融合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今年上半年,新建、改建完成精品民宿51个,总投资7300万元,全部投入运营。目前,全区农家院和民宿达到2475户,直接从业人员1.2万人,形成了“百村创建、千户发展、万人参与”的新格局。(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