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医者的职责和担当——海河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王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作者:张清淼编辑:付勇钧2022-08-05 15:14:04

内容提要:王星是天津市海河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从2020年初,海河医院作为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治疗医院后,王星和同事们就一直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作为一名有20年党龄的党员,只要有危险,他都会毫不犹豫冲在最前面。

天津北方网讯:王星是天津市海河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从2020年初,海河医院作为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治疗医院后,王星和同事们就一直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作为一名有20年党龄的党员,只要有危险,他都会毫不犹豫冲在最前面。

2020年1月底,新冠疫情突袭津城,十几天的时间里,海河医院作为定点医院,紧急收治了几十名患者。面对这场“硬仗”,海河医院成立了10支治疗小分队,王星作为第四分队的队长带领12名医生进入“红区”,对重症患者开展治疗工作。就在王星和同事们刚接手工作的时候,遇到了一名50多岁呼吸极度窘迫的男性患者,在用尽所有治疗手段都不起作用的情况下,王星果断决定进行气管插管术。但这种和患者“脸对脸”的手术,暴露风险非常高。王星回忆说:

(录音:气管插管它就属于需要比较准确地拿捏到气管插管本身这根导管,同时它需要用我们叫辅助喉镜,这两者配合好了之后他才能顺利的把这个气管插管插到患者的气管当中。它是需要戴两层手套的,他其实会给你这个工作带来巨大的困难。再有就是我们这个视野,它这个呼吸保护器它也是一种密闭的,很容易产生这种哈气状态的。就是在这种条件下,就一次就成功了,从准备到插管,再接上呼吸机,再叫呼吸机吸痰,两分钟以内就完成了,很顺利。)

当时,海河医院一位患者一间病房。由于环境相对封闭,很多病人会出现紧张、焦虑的心理,这会对治疗产生一定影响。当时,病房里有一位大爷,肺部出现较严重的问题,需要及时吸氧治疗,但无论医生护士们如何劝说,大爷就是不愿意配合治疗。这时,是王星的耐心劝说和抚慰,让大爷解开了心结:

(录音:我就跟这个大爷解释了一下,您这个疾病程度还是比较轻的,您吸氧了并不代表您的病就重。后来氧气就是吹的咱们这鼻孔比较干,他反而觉得特别不舒服,时不时就拿下来,又跟老爷子第二步再解释,我说您这个必须得坚持带。经过了三、五天的这个治疗,很快就控制住了。)

虽然作为战备医院,海河医院每年都会针对各种传染病进行演练,但对于很多没有实战经验的年轻医护人员来讲,还是稍显紧张。这时,王星又化作“大家长”,帮助组内12名年轻医生建立信心,积极应对艰巨工作。冯李婷是海河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的一名主治医师,和王星已经共事9年了。在冯李婷眼中,王星主任从不对年轻同事进行简单的说教,他更多的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医者的职责和担当:

(录音:我们几个人可以倒着班上,4个小时1个班,可以稍稍作休息、调整的。但是他是作为队长,没有人可以替他,他经常就是需要连上36个小时,连轴转这种。有一次我记得是我都休息完,(睡)一觉出来,就路过办公室看他还在坐电脑前改我们写的那个病历。白天参加重症病人的一个交班的一个病情讨论,然后再带着我们进去查房。)

2002年5月,还是一名医学生的王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年的时间,他从一个对医学之路充满希冀的青年,成长为面对疫情依旧从容的呼吸科专家,一路走来,不变的是一名党员和医者的初心:

(录音:新冠疫情这个背景下,做呼吸科的这个大夫,就应该像一名战士一样,你有可能时刻要上战场。无论从党员也好,或者说是作为医生来讲,当你成功地治愈了一个患者的时候的话,这种职业的成就感,不是拿任何有价的东西能衡量的。)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记者张清淼)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