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河北区积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服务和保障民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作者:吴妍妍编辑:刘颖2022-09-08 14:55:00

内容提要: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转方式、换动能,调结构、增效益,惠民生、上水平,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265亿元上升到2021年的410亿元,增长了55%;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2.7万元上升到2021年的5.5万元,翻了一番,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成效、开创新局面。

主持人: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转方式、换动能,调结构、增效益,惠民生、上水平,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265亿元上升到2021年的410亿元,增长了55%;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2.7万元上升到2021年的5.5万元,翻了一番,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成效、开创新局面。来听记者吴妍妍的报道。

  来到华为天津区域总部项目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大型设备不停搬运着施工所需材料,工人们正在紧张地忙碌着。华为天津政企业务部总经理江文淼说。

【录音:华为天津区域总部共规划了4栋楼宇,将建设科研用房以及配套设施,整体工程今年3月正式开工建设,目前打桩已经完成,正在进行主体结构建设,计划今年年底封顶,明年的年底投入使用,大概能够容纳一千人左右的办公。依托华为产业优势和关键核心技术,用三到五年时间打造为北方地区有一定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今年1月,华为天津区域总部项目落户河北,8个月的时间里,又有17家华为生态伙伴纷至沓来,在构建华为产业生态圈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河北区招商局局长贾龙说。

【录音:我们开展龙头招商、以商招商,这17家企业都是与华为自有的这些业务有关联的,比如说像产品的集成,智慧城市的建设等等这些方面,初步形成了产业集聚态势。】

  河北区作为传统的工业城区,曾有大中小型工业企业2400多家,中国第一台电视机、第一台中马力高速发动机等都诞生在这里。进入新发展阶段,河北区围绕区位交通、文化资源、工业遗存等优势,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历史机遇,积极转换发展动能,找准了“智能科技、商务商贸、现代金融、文化创意”四个主导产业方向。

  在智能科技、数字经济领域,河北区不仅吸引了全国首个华为区域总部项目成功落户,还引进了中关村(智造)中试服务平台、数智金融审判巡回法庭、国网电子商务数字经济示范园项目、钉钉数智园区等一大批注入了科技含量的好项目。其中,中关村中试服务平台针对核心技术型企业在产品研发、中试、市场化过程中遇到的痛点和难点,为企业提供全链条服务。河北区科技局局长郑贵忠介绍说。

【录音:有些产品做完之后要做环境安全、高低温、抗震力学等等这些方面的检测,也要拿到相应的合格证书,他才可以走向市场,那么我们这个实验室是完全可以具备,一共可以服务5000项左右的测试服务,可以有3000家的配套厂商提供原材料元器件,还有一些软件开发等等,同时我们实验室跟中关村硬创空间是一个联盟实验室,可以进行一站式的接单,是可以进行互补的。】

  转换新旧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最终目的还是要提升人的生活品质。河北区作为老城区,老旧厂区和老旧街区较多,还有大量非成套住宅、公产房,房屋质量和居住条件较差。今年初,天津首个大型片区类城市更新项目——金钟河大街南侧片区项目落地实施。河北区住建委主任李錾介绍说。

【录音:项目涵盖了月牙河街全域,将全方位对街道、公园、绿地、老旧社区和老旧厂区等进行改造,达到完善城市功能、优化产业结构、改善人居环境、推动土地集约利用的目标。该项目涉及河北区既有老旧小区41个,其中36个2000年底前建成的小区,涉及人口约6.3万。】

  在试点片区——靖江东里社区,各项更新改造工作已经进入尾声,由居民自己手书的小区门头正在安装,9月底前社区就将“旧貌换新颜”。社区居民王女士说。

【录音:特别是在征求意见的阶段,把我们老百姓的想法问得很详细,原来一到了雨季,有时候冒臭水,环境卫生特别差,改造完了之后就没有这种情况了,居住这种环境卫生、幸福感就增强了。】

  当前,河北区正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抢抓机遇、锐意进取,扎实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河北区委书记徐刚表示。

【录音: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为牛鼻子,积极构建“一极三带多节点”的产业空间布局,大力发展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的都市产业和高端服务业,不断壮大区域经济实力;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人的全面发展,围绕“衣食住行、业教保医”补短板、强弱项,为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不断增强民生福祉,奋力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河北篇章。】(记者吴妍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