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意或故意“漏检”核酸危害有多大?市疾控专家详解“新冠防控方案2022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畅 编辑:付勇钧 2022-09-08 17:12:12

内容提要:6月28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正式公布。在此基础上,天津市结合自身防疫特点和工作细节,随即出台了《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2022年版)》,特别提示了公民的疫情防控期间应该遵守的行为准则。今天,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防控专家组成员、市疾控中心传染病科副主任医师董晓春在采访中对此进行详细解读,并提出了15条防疫准则。

天津北方网讯:6月28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正式公布。在此基础上,天津市结合自身防疫特点和工作细节,随即出台了《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2022年版)》,特别提示了公民的疫情防控期间应该遵守的行为准则。今天,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防控专家组成员、市疾控中心传染病科副主任医师董晓春在采访中对此进行详细解读,并提出了15条防疫准则。

1、勤洗手。手脏后,要洗手;做饭前,餐饮前,便前,护理老人、儿童和病人前,触摸口鼻和眼睛前,要洗手或手消毒;外出返家后,护理病人后,咳嗽或打喷嚏后,做清洁后,清理垃圾后,便后,接触快递后,接触电梯按钮、门把手等公共设施后,要洗手或手消毒。

2、科学戴口罩。乘电梯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进入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时,应佩戴口罩;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时,就医时,建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口罩需及时更换,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超过8小时。

3、注意咳嗽礼仪。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捂住口鼻,无纸巾时用手肘代替,注意纸巾不要乱丢。

4、少聚集。疫情期间,少聚餐聚会,少走亲访友,少参加喜宴丧事,非必要不到人群密集的场所。

5、测温验码。进入商场、餐厅、酒店等公共场所,积极配合戴口罩、扫场所码、测温等要求。

6、文明用餐。不混用餐具,夹菜用公筷,尽量分餐食;食堂就餐时,尽量自备餐具,本土疫情期间,取消或减少食堂集中就餐。

7、遵守1米线。排队、付款、交谈、运动、参观、购物时,要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在人员聚集场所、室内空间仍要坚持佩戴口罩。

8、常通风。提倡勤开窗通风,每日开窗通风2至3次,每次20至30分钟。温度适宜时,可使窗户常开。

9、做好清洁消毒。日常保持房间整洁。处理进口冷冻食品的炊具和台面,病人及访客使用的物品和餐饮具,要及时做好清洁消毒。接触外界可能污染的环境再接触手机后,要对手机进行擦拭或喷洒消毒。收取快递时,用75%的酒精或含氯消毒剂等擦拭或喷洒快递外包装,拆封后及时丢弃外包装,并做好手卫生。空调使用前,要对空调壁挂机过滤网、蒸发器表面、进出风口进行清洗和消毒。

10、保持厕所卫生。马桶冲水前盖马桶盖,经常开窗或开启排气扇,保持存水弯水封。定期清洁消毒厕所内卫生洁具和地面,表面有脏污或霉点时,要及时清洁消毒。

11、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加强身体锻炼,坚持作息规律,保证睡眠充足,保持心态健康;健康饮食,戒烟限酒;做好每日健康监测,有发热、干咳、乏力、鼻塞、咽痛、流涕、肌肉酸痛、腹泻、结膜炎、嗅觉减退等症状时,及时就医。

12、遵守防疫规定。如判定为密接接触者采取集中隔离、如为密接的密接采取居家隔离。在高风险区遵循“足不出户、服务上门”要求,中风险区遵循“人不出区、错峰取物”要求,低风险区,采取“个人防护、避免聚集”的防范措施,跨区流动须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13、主动报备。关注官方发布疫情权威信息、国内疫情动态和风险地区变化,非必要不去风险地区和有本土病例疫情地区。有高、中、风险区旅居史人员,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或酒店报备。外地来津人员,严格落实抵津前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查验及抵津24小时内“落地检”。7日内具有新增本土感染者的县(市、区、旗)旅居史人员抵津7日内实施“点对点”办公,严禁聚餐聚会,减少前往人群聚集公共场所,至少于抵津后三天内开展2次核酸检测。

14、核酸检测。按要求配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本土疫情处置中的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对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负责。参加核酸检测时,要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离,不交谈、不聚集。

15、疫苗接种。响应国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政策,3岁以上适龄无接种禁忌人群应接种疫苗,做到“应接尽接”,保护个人健康。

董晓春特别强调,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也具备将病毒传播给其他人的能力,而无症状感染者必须通过核酸检测发现,及时发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才能有效控制疫情传播。这样一来,核酸检测这个手段就非常重要了。“我们在常态化的疫情防控期间,是把关口前移,要求市民定期进行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的覆盖程度,决定了我们能不能快速全面地发现潜在的感染者,阻断疫情传播链条。”这就要求广大市民一定要遵守常态化防控要求及本土疫情防控过程中的核酸检测要求,做到应检尽检,要积极配合采样人员完成采样检测。

“我们发现在核酸检测过程中,还是有一些人故意或者无意的逃避核酸检测,有时候可能出现漏检,漏检人员是相对来说风险比较高的,特别是多次漏检的人员,如果在感染后没有及时被发现,都是潜在的感染源。由于发现晚,轨迹比较多,可能造成疫情大规模扩散,会大幅增加防控的成本。”

董晓春提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和本土疫情防控期间,一定要参与市指挥部统一安排的核酸检测,遵守高中低风险区的风险人员的核酸检测频次,这是对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负责,也是对社会和公众负责。

(津云新闻记者 刘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