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区引领产业园区转型升级谱写绿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作者:吴妍妍编辑:付勇钧2022-09-22 14:49:11

内容提要:产业园区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主战场、项目投资的主阵地。东丽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园区发展模式,紧紧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实现园区集约集聚、高质量发展,经济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显著增强。

天津北方网讯:产业园区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主战场、项目投资的主阵地。东丽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园区发展模式,紧紧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实现园区集约集聚、高质量发展,经济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显著增强。

在东丽经开区五经路,天行健文化汽车产业园正在进行最后的内外施工,十月即将崭新亮相,而就在不到半年前,这里还是天津印刷工业园一片闲置厂房,项目负责人李军说。

【录音:07年建成的,我们整个印刷板块东移,就是过去传统的新华印刷一厂、新华印刷二厂、新华印刷三厂、金彩美术印刷厂都搬到东丽开发区来了。搬来了之后印刷产业也在萎缩,当时再加上环境治理的相关政策,我们就把业务集中到旁边的新华印务。】

截至2017年,东丽区共有36个大大小小的产业园区,它们曾经为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然而也遇到了“成长的烦恼”:新动能引育需要载体,而落后产能占据大量的空间资源。矛盾怎么解决?

东丽区的做法是——对落后产能做“减法”,在新动能上做“加法”。

2021年东丽区启动经开区“二次提升”,加快优质项目引入,其中对长期闲置的土地进行收储的举措,倒逼企业必须做出调整。李军说。

【录音:经开区的二次提升要求比较高,不能够再重复的那种投入-闲置,不能进入那种状态,东丽经开区一直在帮我们找项目,我们也自己找项目。】

园区建设,不破不立。东丽区以集约、节约利用产业用地为原则,关停改造2317家散乱污企业,整治36个工业园区,打造小而精、有特色、有灵魂的产业主题园区。

在华明医疗健康产业园,天津诺迈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全自动血液生化检测仪正在紧张生产中。这台只有智能音箱大小的设备,只需10分钟就可以完成日常血液指标的检验检测。公司研发总监陈方璐说,正是产业园的全产业链服务,让公司落地不到4年就实现了量产。

【录音:像我们落地的时候就给了我们天使轮的一个投资,然后帮助我们企业建立团队,然后厂房的建设,包括我们产品研发出来在进行医疗器械注册的时候,我们整个的注册周期也缩短了2/3,使我们企业尽快拿到了我们的产品注册证,尽快地推向市场。】

华明医疗健康产业园只有5.3万平方米,是东丽区面积最小的产业主题园区,但去年一年就实现营收15亿元,税收7200万元,新入驻企业达20多家,快速发展的秘诀就是产业园相对完备的产业生态体系。本市首家医疗专业孵化器、执信(天津)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朱雪梅说。

【录音:已建立完成科技孵化平台、公共实验室平台、医疗器械GMP中试平台、医疗器械第三方冷链贮存配送平台等,为入孵企业提供医疗器械专业注册服务、专业建设服务、投融资服务、企业资源对接服务、产业生态服务等,形成了特有的医疗健康全产业链服务模式。】

同时,东丽区运用产业思维模式,精准推动产业主题园区建设。由南京垠坤集团投资打造,将于今年年内竣工的垠坤产业园垠坤·未来汇项目,每年带来的税收预计超过4400万元,单位面积税收贡献率高出传统产业园区7-8倍,关键就在于设立高标准产业门槛,守住园区准入大门。项目策划经理孟林说。

【录音:一直围绕着主导产业进行招商,是以精密制造为基础,着力引进电子信息企业和医疗器械企业,我们未来的发展目标是首先要在我们园区当中,它的主导产业要占有非常高的比例。】

目前,东丽区围绕重点产业链筛选5个特色产业主题园区纳入市级培育库,形成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化的一体化发展模式。东丽区工信局局长边仕苓说。

【录音:我们瞄准新主体、新功能、新服务、新基建、新治理的“五新”发展方向,聚焦产业招商,利用集聚和专业化特色引进上下游企业,达到“招一个、引一串、带一片”的实效,将园区打造成有区域产业特色的产学研一体“主题园区”。】

产业主题园区正在成为东丽创新发展的先行军。东丽区委书记谢元表示,要把提升产业链韧性与产业主题园区培育深度结合,全力打造园区建设升级版。

【录音:全力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深度融入“津城”、链接“滨城”,特别是,用足用好东丽科创资源集聚的优势,加大力度引进一批创新型企业、高质量项目,延伸做强高端装备、航天航空等六大产业链,不断打牢实体经济根基,努力成为全市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记者吴妍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