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复矿山 → 引来“金山银山”,转变思路,探索一条绿色发展新路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TJTV新闻频道作者:编辑:付勇钧2022-10-08 20:41:14

内容提要:天津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作为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蓟州区逐渐探索出一条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新路径。喜迎二十大,非凡十年,今天来看蓟州区,修复矿山,引来金山银山。
请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作为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蓟州区逐渐探索出一条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新路径。喜迎二十大,非凡十年,今天来看蓟州区,修复矿山,引来金山银山

在中共天津市委“中国这十年·天津”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提到,十年来,天津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美丽天津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坚持生态优先,扎实推进“871”重大生态工程建设,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蓝天白云成为常态,绿水青山触目可及。

围绕守山增绿,蓟州区深入实施矿山创面修复等重点工程。2018年,天津把矿山治理纳入“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带动作用,探索“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矿山治理新模式。

蓟州区创新推出生态修复与产业导入相融合方式,引入社会资本参与修复的同时,最大限度发挥矿山资源,发展旅游等业态。

东后子峪矿区位于盘山景区和蓟州城区中间,地理位置优越,可以充分利用周边完善的生活配套和盘山景区的旅游资源。借鉴英国伊甸园在废弃的矿山上,建起全球最大生态温室的做法,蓟州区计划打造“矿坑治理+生态教育”的标杆项目,吸引来了北京的投资商。

2018年2月,春山里项目正式签约。企业和蓟州共同出资,并且成立工作专班。双方结合产业需求,不断优化矿山修复方案。区里统筹各部门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他们列出时间表、路线图,挂图作战,协调项目规划、审批、市政配套等各个环节,为项目建设节省了三个多月的时间。

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去年底,东后子峪的矿山修复工程竣工,并通过了专家组验收。累计回填种植土8.6万立方米,植树达到上万株。同时,相继建成了自然博物馆、昆虫研究所等,开发出十几门生态教育课程。去年,春山里项目获批成为市级科普教育基地。现在,每个月都会不同领域的专家,来这里分享生态、科学、历史等方面的知识。

截至目前,春山里生态教育基地共吸引游客超过10万人次,为当地居民提供了400多个就业岗位,带动周边2000多户农户从中受益。

借鉴春山里项目的成功经验,眼下,矿山治理二期、三期项目正在加速推进。区里把可利用的矿山资源,整理汇编成招商手册,结合所处位置和适宜导入的产业载体,开展精准招商。目前,由中交天航局投资建设的矿山治理展览馆,进入内部装修阶段,下一步将导入文旅产业,建设山顶帐篷酒店、精品民宿和欢乐水世界等。

近年来,蓟州区不断强化民生保障能力。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将互联网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延伸到乡镇、社区、家庭的分级诊疗新模式。养老服务体系提质增效,今年,将建成5家老年日间照料中心20家老人家食堂。(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