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第四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天津公安机关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苑美丽 摄影戴涛编辑:李松达2024-01-09 23:47:00

内容提要:1月9日,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第四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专题新闻发布会,通报一年来,全市公安机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履职尽责的举措和成效,介绍第4个中国人民警察节相关活动情况。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陈玉东作主题发布。

天津北方网讯:1月9日,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第四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专题新闻发布会,通报一年来,全市公安机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履职尽责的举措和成效,介绍第4个中国人民警察节相关活动情况。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陈玉东作主题发布。

陈玉东表示,2023年,在公安部和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公安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政治引领、党建保障、安全托底,坚持“政治第一、群众第一、基层第一、民警第一”,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凝心铸魂,以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为主线,以服务保障市委市政府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狠抓市公安局十个“见行见效”为重点,以深化大数据应用新生态建设为动力,以锻造过硬队伍为保证,强化使命担当、忠诚履职尽责,战胜一系列挑战打赢多条战线硬仗,确保了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坚决守住筑牢了首都“护城河”。

天津公安机关深入践行“千万工程”,完成4325个警格与2.1万个网格编码对应,社区民警80%以上工作时间沉入社区、融入网格,基层治理效能不断提升。面对突如其来的海河流域性特大洪水,连夜调集警用直升机和警用无人机实时监测行洪区域配合安全转移安置群众9.2万余人,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紧盯“点线面网”关键环节,确保“周杰伦演唱会”“天津马拉松”等866场、近2000万名游客参与的大型活动安全顺利举办,有效促进了文娱市场繁荣发展。

天津公安机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深入开展矛盾隐患大排查,矛盾纠纷化解处置率97.6%以上,切实矛盾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盯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违法犯罪,深入开展“云剑”“昆仑”“清风”“清源断流”和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依法严厉打击涉枪涉爆、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侵犯公民个人信息和“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取得显著成效。2023年,天津公安机关侦破刑事案件3.4万余起,同比上升27.5%现行命案全部告,其中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7900余起、抓获嫌疑人1.5万余,同比分别上升52.8%和37.4%,避免群众损失1.58亿元,特别是即时即破北辰“11·07”抢夺案,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抓实公共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年内,缴获枪形物550余支,收缴烟花爆竹16.7万余箱,有力消除了一批安全隐患;狠抓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一次死亡3人以上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50%、35%,交通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重大战略,天津公安机关推出京津冀38“同事同标”事项、11“跨省通办”事项,推动电子证照库等高频服务事项标准统一、结果互认;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出台服务高质量发展22项措施、服务滨海新区发展若干意见、创造高品质城市交通出行环境34条措施、服务会展经济6项举措,更好服务保障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保护合法、严打非法,开展“涉税会战”“猎狐”等专项行动,挽回经济损失23.58亿元;优化“服务企业直通车”“轻微违法容错纠错”“无事不扰”等护企机制,开展“企业服务日”活动200余次,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970余件,真正让企业家在津放心投资、放手发展。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推进“一网通办”“一窗通办”“免证办”,182个事项“全程网办”、122个事项“只跑一次”,推行身份证、户口簿等5个电子证照应用,全面优化公安政务服务改革。

天津公安机关把大数据战略作为推动公安工作现代化的“一号工程”,以协同警务推动各类资源聚合,加快构建协同高效的警务运行生态系统。深化市局、分局两级大数据实战中心建设,高标准推进“1中心+8平台”大数据实战体系建设,建立直推一线、专员支援、协同警务机制,做到“以一警牵动全局,以全局支撑一警”,有效提升警务运行效能和实战水平。把警情、案件全量管理作为新型警务运行模式的基础性工程,依托合成作战中心、违法犯罪数字化侦查中心、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推动警情与案件、刑事与治安、打击与防范“三个贯通”,全面提升打防管控工作质效。构建公安科技创新平台,加强与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等科研院校和科大讯飞等科技企业战略合作,推进重点实验室建设和公安“大模型”攻关,成功举办全国公安图侦比武竞赛,努力打造智慧图侦、网络安全、公安人才新高地。

天津公安机关坚持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常态化推进顽瘴痼疾整治,强化全警党性锤炼、政治历练,严格落实“极简”要求,引导全警心无旁骛干实事、求实效,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在读英烈子女重要回信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文化思想,全面加强公安文化建设,精心组织开展“津城警星·最美基层民警”宣传评选,集中宣传表彰一大批先进典型,2个集体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4位民警被授予(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485个集体个人记功授奖,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做英模良好氛围。

新的一年,天津公安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公安部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扣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纵深推进十个“见行见效”,着力构建“专业+机制+大数据”的新型警务运行模式,推动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坚决守住筑牢首都“护城河”,为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加快推进天津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第四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到来之际,天津公安机关将组织开展7项系列庆祝活动。陈玉东介绍说:“举行升警旗仪式通过升挂警旗、奏唱警歌、重温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誓词等活动,激励广大公安民警始终牢记从警初心,筑牢忠诚警魂组织召开座谈会组织召开岁月为证·奋斗不止主题座谈会,邀请离退休民警、功模民警、基层单位民警、公安英烈子女代表座谈交流,见证天津公安光辉历程,展望新时代天津公安美好前景举办从警特定年限纪念活动和荣誉退休仪式举办峥嵘岁月四十载、薪火相传新征程从警40年暨荣誉退休纪念仪式,大力弘扬人民警察职业精神集中组织公安先进典型表彰宣传市公安局与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海河传媒中心联合举办津城警星·最美基层民警学习宣传活动,并举行发布仪式,现场颁授2023年度津城警星·最美基层民警奖项举办系列警营文化活动举办无上荣光新春慰问演出、赓续奋进的天津公安主题展览、致敬公安英雄天津公安英模主题油画展览、“追寻光辉足迹,勇担职责使命”主题参观学习和天津公安系列文创产品创作、文物征集、主题歌曲征集、主题征文等活动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组织开展优质民生实事案例征集展示活动,择优推出一批优质民生实事案例组织警营开放活动110接处警大厅举办警营开放日活动,通过向群众汇报工作、开放警营荣誉室、展示警用装备等方式,增进警民沟通,推进警民共建。

(津云新闻记者苑美丽摄影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