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建工天津公司:筑梦津城?c余载 责任央企显担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编辑:付勇钧2022-10-14 08:07:26

内容提要:十年,一个跨越历史的时间维度。十年,一段砥砺奋进的发展历程。

淄博市城市快速路网建设项目(一期)标段3昌国路建设项目

中冶建工集团(天津)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办公基地

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医疗综合楼项目效果图

北京协和医学院天津医院项目效果图(图为一期、二期)

京津冀大数据基地A1、A2、A5、A6、D1、D2工程效果图

十年,一个跨越历史的时间维度。十年,一段砥砺奋进的发展历程。

1977年,中冶建工集团(天津)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冶建工天津公司)奉命参与唐山大地震后的抗震抢建而进入天津,自此开启了40余年服务天津、融入天津、扎根天津、建设天津的企业发展历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迎着新时代党和国家发生的一系列历史性变革、取得的一系列历史性成就,中冶建工天津公司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心怀“国之大者”,在天津这片热土上积极建设着、默默奉献着、不断成长着。

这十年 不忘初心 党建引领

2012年,作为中央企业的中冶建工天津公司坚定实施属地化发展战略,率先将党组织关系整建制转入天津市国资委党委,自此开启了新时代发展新阶段。

十年来,中冶建工天津公司党委牢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这一“根”和“魂”,一体推进企业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永葆政治本色,在天津市委、天津市国资委党委和上级企业党委正确领导下,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党的建设,不断推进党的领导与企业治理深度融合。坚持以人为本,推动思想建设与企业发展相融合,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紧紧围绕企业长治久安、职工安居乐业推进改革发展,提升职工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坚守红色基因,将党支部建在工程项目建设一线,积极开展“党旗飘扬 党徽闪光”系列活动、“四个一批”活动、“党建+”等富有特色的活动,让党旗在一线飘扬、党徽在前沿闪光,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相融合,扎实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坚持锤炼党性,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坚定反腐倡廉,不断营造健康向上干事创业氛围。十年来,中冶建工天津公司党建工作产生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不断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开创了企业发展新局面,2020年荣获“榜样天津·党建创优企业”称号。

这十年 牢记使命 顺势攀升

新时代以来,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良好发展环境下,中冶建工天津公司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企业经济效益和运行质量持续提高。十年来,企业新签合同额增长213%,营业收入增长184%,利润总额增长4377%,累计上缴税收近5亿元,连续多年获评纳税信用A级企业、全国建筑业AAA级信用企业、工程建设诚信典型企业和天津市建筑施工总承包企业信用A级企业。

十年来,中冶建工天津公司秉承“团结、创新、诚信、务实、自强”的企业精神,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扎实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工作,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持续推进全面转型,始终顺应市场,实现从传统冶金项目向房建项目的转型、从单一房建项目向高新综大特项目的转型,当前工程项目涵盖房建、公建、市政、公路、冶金、绿化、装修等众多领域;实现了从生产经营型企业向质量效益型企业的转型,科技创新、安全管理、环保管理、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等工作取得新的跨越。持续优化市场布局,坚持深耕天津市场不动摇,天津区级市场项目承接、建设实现全覆盖,积极参与天津重大项目建设,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团泊院区)项目、北京协和医学院天津医院项目、京津冀大数据基地项目顺利履约,经营范围逐步拓展至河北、山东、安徽、四川、湖南等地区。持续深化企业改革,进一步理清党委、董事会、经理层等各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建立党委前置研究讨论和决定事项清单、总部决策事项及流程清单和核心管控事项清单,法人治理体系不断健全完善;进一步推进“三项制度”改革,以“赛马”机制推动干部能上能下、以业绩考核机制推动职工能进能出、以岗位贡献评价机制推动收入能增能减,企业人力资本效益逐步显现,治理机制日臻成熟,企业活力、效率显著提升。十年来,中冶建工天津公司共获省级优质工程奖项34项,省级文明施工示范工地41项,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优秀住宅小区金奖1项,连续多年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这十年 扛起责任 彰显担当

中冶建工天津公司坚持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充分履行央企责任,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和帮扶活动。持续加强与政府及监管机构、客户、地方社区、媒体等的沟通交流,积极参加社区绿化、环保活动,参加义务献血活动,为贫困学生、特殊儿童、受灾地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走进敬老院、贫困社区,为孤寡老人、困难群众送去“温暖”,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多年来,中冶建工天津公司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余场,送出爱心慰问品1000余份,捐献书本3000余册。

2017年,提前一年时间完成贵州省德江县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帮助当地解决了5200余名贫困群众异地搬迁的住房问题。2020年7月,第一时间集结53人组成的安徽芜湖突发严重汛情抗洪抢险突击队,筹备应急救援物资、完成堤坝巩固任务,及早防范了洪水险情。在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号召广大职工齐心战“疫”,2020年初至今,组织超过1000人次的职工志愿服务,20余个项目部无条件配合属地政府调配人员设备,全力支持属地常态化抗疫。中冶建工天津公司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始终把维护职工健康安全放在首位,强化安全培训教育,扎实开展安全劳动竞赛活动,多次荣获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等称号。

十年风雨路,历久弥新;十年奋进史,步履铿锵。一组组数字,见证着拼搏与辉煌;一个个画面,定格了历史与永恒。

这十年,是面向未来力求质变、破立结合的十年,“稳中求进”是这十年的主基调。这十年,质量效益同步提升,积蓄了跃步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回首奋斗路,踔厉奋发的足迹历历在目,中冶建工天津公司高质量发展长卷如画。迈向新征程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唯有奋楫不止,才能激流勇进。在不确定与确定并存的时代,谋求发展之路,中冶建工天津公司初心如磐。

展望新征程,中冶建工天津公司将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内修外炼,以更大格局推动企业转型蓄能升级,以更大力度推动市场开拓提质增效,以更高标准推动项目精细管理跨越提升,以更深情怀推动福流企业建设更具质感,深入理解和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企业创新突破,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华美乐章,为建设美丽天津贡献央企力量,以优异成绩献礼党的二十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