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推出《新冠病毒感染者用药指导目录(第一版)》,专家指导居家用药注意事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作者:刘钊编辑:刘颖2022-12-18 13:41:58

内容提要:为了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帮助广大居家治疗的市民早日康复,本市日前推出《新冠病毒感染者用药指导目录(第一版)》,那么居家患者什么情况需要按照“目录”用药?出现什么情况需要马上就医?特殊人群用药有何禁忌?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感染科主任杨文杰就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主持人:为了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帮助广大居家治疗的市民早日康复,本市日前推出《新冠病毒感染者用药指导目录(第一版)》,那么居家患者什么情况需要按照“目录”用药?出现什么情况需要马上就医?特殊人群用药有何禁忌?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感染科主任杨文杰就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请听记者刘钊的报道。

  目前,本市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多表现为发热、咳嗽、咽干咽痛、乏力等轻症。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感染科主任杨文杰说:体温38.5度以下的患者是没有必要服用退烧药的。

(录音:对于没有基础疾病的这种中青年的话,出现轻微的症状,而且不影响休息,不影响进食的时候,那么这个时候不需要用任何一个药物,我们在家里居家休息,多喝水,然后吃一些清淡的饮食就可以了。然后每天的话就把我们自己家里环境做好,开窗通风。)

  当需要用药时,如何做到科学有效?杨文杰说,目前用药原则就是“对症用药”,即出现什么症状用什么药。

(录音:比如说我单纯有单一的症状,单一退热的话,退烧药就可以了。那么有一些比如说又咳嗽又鼻子堵,又有嗓子疼,我们可以用一些复方的制剂,包括酚麻美敏溶液,还有像复方对乙酰氨基酚,还有像氨酚伪麻美芬这些都是一些复方制剂。)

  目前,出现发热症状的患者数量较多,发热还会引发头痛、肌肉酸痛等症状。杨文杰介绍说,针对发热,目前使用最多的就是“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以及“阿司匹林”,但一些特殊人群是不能随便使用的。

(录音:孕妇只能用对乙酰氨基酚的单一的制剂,不能用复方的制剂。另外一个就是两个月以上的孩子,他是可以用对乙酰氨基酚的。那么布洛芬的话是在6个月以上的孩子是可以用的。哺乳期的话尽量也是不用,然后孕妇是不可以的。那么还有就阿司匹林,有消化道疾病的患者,还有他有心脏疾病,然后吃着拜阿司匹林抗凝药的时候,那么这是?应该要小心点,还有儿童不能用这个药,孕妇也不能用这个药。)

  此外,一般患者如果体温持续三天在38.5度以上,且口服退烧药没有效果,就需要及时到医院就医。杨文杰还介绍了一些特殊人群需要及时就医的情况。

(录音:你比如说三个月以下的孩子出现发热,我们这时候还是要立即就医,因为他特别容易出现惊厥。发热时间比较长超过三天的,还有孩子的精神比较差,然后不吃奶,体温下降以后,就特别爱睡觉,要及时到医院来看病。孕妇如果一旦出现了这种腹痛或者是阴道出血或者胎动的一个异常,一定要尽早地到医院来看病。高龄的那些老人,也是体温超过三天,大于38度降不下来,这病人出现了打蔫了,犯困了、不乐意动了,然后一些意识障碍,我们这个时候就要立即带老人到急诊去看病。基础的那些慢性病,你比如说病人血糖变化特别大,血压变化特别大,然后原来我心脏病还出现了心绞痛,这些情况下,都一定要来医院来看病了。)(记者刘钊)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