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津”奇谈二十四节气|今日立春:立春至 万物始 待花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天津总站作者:编辑:孙畅2023-02-04 10:58:40

内容提要:“立”是“开始”的意思,自秦代以来,中国就一直以立春作为春季的开始。立春是从天文上来划分的,春是温暖,鸟语花香;春是生长,耕耘播种。从立春交节当日一直到立夏前这段期间,都被称为春天。

点击图片 观看视频|海报内画作为孟庆占所画《春和景明》。孟庆占,中国艺术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天津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2023年2月4日10点42分,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首个节气,立春。

  “立”是“开始”的意思,自秦代以来,中国就一直以立春作为春季的开始。立春是从天文上来划分的,春是温暖,鸟语花香;春是生长,耕耘播种。从立春交节当日一直到立夏前这段期间,都被称为春天。

◇立春三候◇

  “一候东风解冻,二候蜇虫始振,三候鱼陟负冰”,说的是东风送暖,大地开始解冻。立春五日后,蛰居的虫类慢慢在洞中苏醒,再过五日,河里的冰开始融化,鱼开始到水面上游动,此时水面上还有没完全溶解的碎冰片,如同被鱼负着一般浮在水面。

◇文物里的春天◇

  春回大地暖,春耕备耕忙。古往今来,我们一直在搜寻春的气息,天津博物馆的馆藏清代玉器《玉牛童》,神态形象生动,充满春天的活力和田园气息。

点击图片 观看视频|天津博物馆馆藏清代玉器《玉牛童》

◇年画里的春天——春牛盼喜◇

  立春日贴《春牛图》是一项传统习俗。在杨柳青年画中,《春牛图》也是经典作品之一,表现了人们心中对丰收的希望、幸福的憧憬以及对风调雨顺的祈求,因此是中国民间最常见的吉祥图案,也是千百年来长盛不衰的绘画内容。

杨柳青年画《春牛图》

◇花都开好了◇

  立春至,待花开。对于寒意未散的北方来说,户外花卉还未成熟,但天津的大棚温室花卉已经百花争艳了。

点击图片 观看视频|天津市滨海花卉科技园区应用物联网、人工智能、以及大数据等新基建技术,实现了花卉种植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升级。

  百草回芽 水暖三分

  前路风新日暖 万物皆可期待

  立春至 万物始生

  一年之计在于春

  愿你不负春光

  不负梦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