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新生态 赋能新变革——从软博会洞见天津硬实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人民网作者:孙翼飞编辑:付勇钧2023-09-02 19:13:42

内容提要:清风送爽,秋兰飘香。8月31日,以“塑造软件新生态,赋能发展新变革”为主题的第二十五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以下简称“软博会”)在天津开幕。

天津北方网讯:清风送爽,秋兰飘香。8月31日,以“塑造软件新生态,赋能发展新变革”为主题的第二十五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以下简称“软博会”)在天津开幕。

为期三天的本届软博会向世界展示了天津的硬核实力与满满诚意:天津市软件产业保持了高速的发展态势,10年间产业规模翻了两番;大会策划搭建“握手通道”,为参展企业与意向方搭建“亲密接触”的桥梁……

透过这场盛会,能够一窥中国软件行业蓬勃发展的风貌,更可以洞见天津打造中国软件名城的稳健步履与坚强决心。

第二十五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孙翼飞摄

参与盛会 企业秀出独门绝技

“云账户每服务100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就有24人来自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我们用自身平台有效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的实施。”讲解人员话音刚落,云账户(天津)共享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展台周围响起一阵喝彩。

这既是本届软博会上的动人一幕,也是参会企业展示自身硬实力的寻常场景。

作为基础软件中的“国之重器”,麒麟软件在大会期间展出的银河麒麟桌面操作系统V10 SP1 2303、银河麒麟高级服务器操作系统V10 SP3、银河麒麟嵌入式操作系统V10和星光麒麟操作系统1.0,分别代表了产品细分领域国产操作系统的最高技术水平。

“以麒麟操作系统为代表的国产操作系统深度融入国家网信产业发展战略,全面应用于党政、金融、交通、通信、能源、教育等重点行业,有力支撑神舟飞船、天问一号等国家重大战略工程,并在市场的锤炼中取得了快速成长。”会场上,麒麟软件有限公司副总裁李震宁充满期待,“未来将积极联合各界力量,共建国产操作系统产业链高质量生态圈,从而推动整个软件产业的发展。”

飞腾、海光、中科曙光、南大通用、360、卓朗科技……会场上,一个个身怀独门绝技的企业,展示出天津包括CPU设计、操作系统、数据库、超级计算、信息安全服务等具有影响力的产业链条,也勾勒出津城百姓时刻享受高效便捷数字生活的美好图景。

对接需求 会场搭建沟通桥梁

一次展会,一座桥梁。

每一次点头示意、每一次上前询问、每一次握手畅谈的背后,涌动的都是紧密交流、互通有无、合作共赢的机会。本次会场上,人气最旺的点位当属大会策划搭建的“握手通道”。这里开展工业软件供需对接活动,邀请天津市100家重点工业企业现场发布需求,与参会软件企业进行供需交流。

“深度参与如此规模之大、持续时间之长、影响范围之广的专业盛会也是在推动我们的进步。”天津卓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作宸认为,这次大会给了自己更广阔的视角。在过去几年间,卓朗科技帮助400多家机械制造企业建立了数采平台、AI平台和数字孪生平台,助力企业提升效率15%到30%;采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技术,帮助230多家铸造企业自动计算配料添加、减少合金消耗,使企业成本降低7%到22%。

这三天,在卓朗科技展台,不断有参观企业驻足观看、表明合作意向。这样的一幕幕,让张作宸信心倍增:这次展会将是公司业务腾飞的一个新起点。

由合作带来的喜悦气氛不断在各个参展企业之间传递。见到天津朗誉机器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孔亮时,他刚刚在会场上和一家企业初步达成了合作。

作为一家专注重载自动导引运输车的企业,朗誉的发展壮大与软件的有力支撑密不可分。“在家门口就能对接合作,省时省力,给我们节约了很多成本。”孔亮希望这样的行业盛会多多举办。

促进发展 天津拿出满满诚意

会场里,一组组软件产业数据彰显着天津的硬核实力:

天津市软件产业保持了高速的发展态势,产业规模从2013年的711亿元增长到2022年2722亿元,10年间产业规模翻了两番,年均增速达到16.1%;

天津软件企业超过3000家,其中上市企业34家,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基础软件优势逐步显现,工业软件快速发展,产业资源加速汇集;

作为天津市软件产业发展的核心区,滨海新区2022年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达到2381.8亿元,占全市产业规模的87.5%,成为引领全市智能科技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

……

近年来,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软件产业发展,支持培育出了麒麟软件、南大通用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为我国软件产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同时,天津坚持以科技创新促进产业蓬勃焕新,推动包括软件产业在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壮大,着力构建信、新、气、端、算全产业链和云、网、智、联、用生态体系。

正如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会长陈肇雄所言,作为我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天津在软件产业制造业融合赋能、协同创新方面具有良好的基础,巨大的发展潜力。本届软博会精准对接产业需求,凝聚各方面的共识,相信通过与会各方的努力,必将为推动我国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