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狂欢,别让“诚信”翻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作者:刘宇编辑:付勇钧2023-11-15 08:36:03

内容提要:“双11”落幕后的第一周,各种问题开始浮现。一些消费者吐露心声:习惯性认为上网能淘到便宜货,没想到越淘越贵,比实体店里还贵;一些网上卖家生意做大后,脾气也随之变大,售后变脸的桥段时有发生。

天津北方网讯:“双11”落幕后的第一周,各种问题开始浮现。一些消费者吐露心声:习惯性认为上网能淘到便宜货,没想到越淘越贵,比实体店里还贵;一些网上卖家生意做大后,脾气也随之变大,售后变脸的桥段时有发生。

不久前,市民小高险些被买东西首选网上淘的习惯坑了。小高告诉记者,自己计划在“双11”买一台新的电冰箱,通过手机淘宝App在西门子家电官方旗舰店选中一款型号为“KF98”开头的多门冰箱。当时的促销信息显示,这款原价24790元的产品,在“双11”活动期间的“10月31日20点到24点”,叠加“88VIP消费券”后的参考价为17410元,7000多元的优惠看上去十分诱人。

由于该优惠需要等到10月31日才能享受,小高决定先去实体店感受一下实物的颜色和大小,于是便来到位于河西区解放南路的一家西门子品牌直营店。在这家直营店,该款产品的报价为14800元。现场导购表示,“双11”期间还能额外申请抽奖等优惠。不用等、不用凑单、不用计算各种券,在直营店里买比网上的“活动价”还便宜3000元,这让习惯了上网淘便宜的小高和周围很多朋友大呼意外。针对线下门店便宜几千元的情况,小高专门去网店询问客服,得到的是“我们是天猫官方唯一认证的旗舰店,售后都是有保障的”“线下不是一起的,不了解”等或答非所问、或模棱两可的回复。

记者随后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像小高一样的消费者在此前多年的惯性思维下,已经养成了新的消费习惯,比价也往往只在淘宝、京东、拼多多的线上平台互比,甚至大部分人只会比对一下这几个App首页的搜索结果。

此外,人们对于网购前几年精心营造的优质、快捷的售后服务也已经形成了依赖。早期淘宝、天猫的“先行赔付”,京东的“上门退换”,让很多用户对于网购售后完全放下了警惕,甚至习惯了不当面拆包装验货,因为“相信”平台的货品一旦有问题就能轻松退换。但有消费者反映,其在网上买的9.9元的手机壳有明显质量问题申请换货,拍照发给客服确认问题后,客服态度蛮横地一次又一次指挥消费者拍各种角度的对比视频证明,因为往返邮费远高于产品本身的9.9元,商家不愿意在消费者寄回商品后再换货,而是要求消费者在拍视频暴力毁坏手中的手机壳后,才愿意发新的产品。有类似经历的受访者吐槽:“卖家为了自己省钱,要求不邮寄回商品,却要监督买家拍视频证明。我们买到残次品本来就是受害者,还要各种被指挥,太憋屈了!”

业内人士分析,近年来随着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等平台交易规则的成熟和固化,很多商家已经找到了规则的灰色地带并对其加以利用,比如以放弃售后品质甚至靠压榨消费者售后利益的方式来恶性降低成本,借此靠低价来“内卷”其他良性商户。对于这类靠“损人”来“利己”的商户,各平台管理规则的更新和优化显然没有跟上脚步。(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