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华北地区规模最大污水处理厂尾水再生利用与面源污染净化结合项目现场:一座百万平方米的城市“净水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日报曲晴编辑:刘颖2023-11-28 10:06:06

内容提要:津南区再生水利用及水生态综合修复工程自今年6月实现全线通水后,犹如打开了一座百万平方米的城市“净水器”,通过高效低碳运行,让津南区绿色生态水网活力迸发。

天津北方网讯:津南区再生水利用及水生态综合修复工程自今年6月实现全线通水后,犹如打开了一座百万平方米的城市“净水器”,通过高效低碳运行,让津南区绿色生态水网活力迸发。日前,本报记者走进华北地区规模最大的污水处理厂尾水再生利用与面源污染净化结合项目现场。

  翻看生态领域专业规划图,位于津南区的卫南洼人工湿地,是我市绿色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湿地西南方,则是津沽污水处理厂的尾水出水口,来自西青、津南、和平、河西等区域的居民生活污水在该污水处理厂经过一系列加工处理后,按照我市地标A级标准从这里进入全市地表水循环。

  如今,再生水有效弥补水资源紧缺短板,成为津南区生态用水与农业发展的重要水源。那么,再生水何来?

  津南区生态环境局管理二科平晨琳说:“得益于绿色生态屏障建设,我们才能将污水利用起来,变废为宝。经过污水处理厂的部分出水,排放到津南区大孙庄湿地和大韩庄湿地,湿地植物吸收水中废物,从而提升了水质。津南区生态用水比较短缺,以前缺口一年能达4000万立方米,甚至5000万立方米,现在通过这个湿地工程每年可以补充生态用水达7000万立方米。”

  整个项目不仅配备了连通涵管、泵站等水利工程,还在多个点位安装了水质在线监测设备、太阳能水力增氧设备、曝气推流设备等,可控制水体的流态,监测水质变化。

  “津南区再生水利用及水生态综合修复工程,以绿色生态屏障八里湾片区为整个工程的重点,主要建成了卫南洼表流湿地120万平方米,以及大韩庄、大孙庄两大潜流人工湿地15万平方米。”平晨琳介绍说。表流湿地大量种植挺水植物、沉水植物、浮水植物,通过这些对氨氮、总磷去除率较高的水生植物群落,每天对20万吨津沽污水处理厂尾水进行有效涵养提升,经处理,水质可提升到不低于地表水四类标准。潜流人工湿地主要用于截留农田沥水、鱼塘退水和地表径流等面源污染,对农田排水污染物去除率达到80%,大幅提高津南区优质再生水供水量。通过对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等指标进行密切监测,每4个小时出一次数据,确保整个项目运行平稳。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目前已引入津沽污水处理厂尾水1900万吨,累计消减化学需氧量210吨、氨氮16吨,有效发挥了净化水体、涵养河湖生态的作用。与此同时,分布在葛沽镇九道沟片区、马厂减河支流的二、三标段也已正常运行,通过种植挺水植物、设置生态浮岛等多种手段,构建起河道多级表流湿地系统,恢复河道水体自净能力,保持生态平衡。

  通过湿地本身具有的强大碳汇功能,预计将实现新增年固碳量267吨,为改善城市小气候,实现区域碳中和目标发挥支撑作用。(津云新闻编辑刘颖)(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