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打破“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孟庆龙编辑:邓坤伟2023-12-01 08:14:54

内容提要: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展现了现代化的另一幅图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的本质是什么?中国式现代化又是在何种意义上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澄明这些问题对正确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进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天津北方网讯: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展现了现代化的另一幅图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的本质是什么?中国式现代化又是在何种意义上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澄明这些问题对正确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进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何为“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

现代化发轫于西方,正是在西方现代化的理论效应下,人类社会从农业社会进入到工业社会,历史从民族历史进入到世界历史,不仅“形成普遍的社会物质变换、全面的关系、多方面的需要以及全面的能力的体系”,而且建构和生成了诸如工业化、民主化、市场化、法治化、都市化、福利化等具有一定“普遍性”的现代化形态、价值理念,实现了人类文明的质的跃迁。也正是西方现代化呈现出的一定“普遍性”特征,许多资产阶级理论家、政治家佯言:“现代化=西方化”,“除了资本主义,别无选择”。“现代化=西方化”,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就成为“全部现代社会体系所围绕旋转的轴心”“永恒的法则”,西方现代化模式就成为“一般发展道路”,资本主义所蕴含的社会关系就成为构造整个社会秩序乃至整个世界的条件,这必然导致资本主义以自身作为世界中心,制造世界体系,形成“边缘—中心”依附格局的普遍性话语。由此观之,“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本质上是构建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理论表达,是资本主义这一特殊的生产方式附魅“一般发展道路”的结果。

二、“现代化=西方化”迷思的理论破解

资产阶级理论家、政治家为什么要将现代化等同于西方化?在马克思主义看来,这是由资本主义生产方式这一特殊的生产方式所决定的。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中,劳动是创造财富的力量之一,但是国民经济学家忽略这个“之一”,这就得出了劳动是财富的唯一源泉。承认劳动是财富的唯一源泉,必然会混淆劳动的二重性,即将一般劳动和资本主义制度下的生产劳动视为“一”。这带来了如下后果,即在资本主义这一特定的商品经济形态下,原本作为资本主义特殊规定性的工人被普遍化为人,原本作为资本主义特殊规定性的生产劳动即雇佣劳动被普遍化为一般劳动。相应的,作为人的劳动的产物的资本、私有财产也获得了自身的普遍性,“从而发挥一种世界主义的、普遍的、摧毁一切界限和束缚的能量,以便自己作为唯一的政策、普遍性、界限和束缚取代这些规定。”伴随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这种普遍性附魅,资本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甚至思维方式就理所当然地获得“全面发展和伸张的权利”的幻象。可见,西方现代化的普遍性附魅本质上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对工人及其劳动机能这种特殊性因素的普遍扩大。

三、“现代化=西方化”迷思的实践破解

需要说明的是,这种抽象普遍性并不会由于人们的主观认识而自行消失,因为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已经通过将自己的特殊性附魅普遍性外观从而获得了技术“合法性”、发展“合法性”、文明“合法性”。所以要真正打破“现代化=西方化”迷思,仅理论的、策略性地揭穿它的把戏还不够,还必须揭示出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暂时性和非文明性,开辟出能够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现代化新道路。这个新道路,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第一,中国式现代化通过开启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走向世界历史舞台中央的民族复兴伟大征程,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迷思。实现现代化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向往,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梦想。当近代中国选择应该走什么道路时,先进的中国人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向西方学习”,但毫不意外都以失败告终。当历史徘徊在十字路口,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新的现代化发展道路的生成提供了最大的现实可能。历经百年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不仅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经受住了超大型国家现代化实践的检验,确认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科学性、真理性,而且证明了西方现代化道路并非人类通向现代化的唯一道路。

第二,中国式现代化通过求解“现代化之问”,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迷思。必须承认,现代化发轫于西方。正是借助西方现代化,在短短两三百年间,人类社会创造了远超此前数千年的物质文明成果。但西方现代化在历时性地创造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又共时性地使人类社会深陷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身关系的总体性困境与危机中。而中国构建了一条不同于西方现代化的全新发展道路,中国式现代化通过求解“中国之问”“现代化之问”,展现了不通过对外殖民掠夺、对内残酷剥削依然能够解决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身关系问题的最现实的可能性,为人类探索建设更好社会制度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第三,中国式现代化通过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迷思。近年来,一些国家为了自身目的加剧蓄意渲染文明冲突、文明优越,制造文明隔阂,主张只有以西方资本主义为标准建立的规则和秩序才是文明的,必须接受资本主义文明形态的指导。这就造成不同文明之间的冲突,进而为新的文明形态的生成设置了障碍,导致了很多后发国家的现代化之路十分坎坷、深陷泥潭。与之不同,中国式现代化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始终“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共同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主张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并通过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观等,是基于文明的“多”以一种包容的方式圆融不同文明的“一”,是具有人类整体文明高度的现代文明新形态。

(作者孟庆龙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基地研究员,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天津日报12月1日09版理论创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