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 新故事 | 在中医药老字号里寻找“长生不老”良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作者:史莺编辑:刘颖2023-12-03 09:35:07

内容提要:老字号想要“长生不老”,吃老本、不求变是不行的。

一个世纪的风雨历程,让作为“乐家老铺”传人的乐仁堂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形成独具特色的品牌效应。本报记者 张立摄

天津北方网讯:老字号想要“长生不老”,吃老本、不求变是不行的。日前商务部等5部门对中华老字号进行考核,55个长期经营不善,甚至已经破产、注销、倒闭,或丧失老字号注册商标所有权、使用权的品牌被摘牌。1000个经营规范、发展良好的品牌继续保留中华老字号的荣誉,这其中不乏悬壶济世、闻名遐迩的中医药品牌。

  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作为我国中药现代化的开拓者,津药达仁堂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达仁堂、隆顺榕、乐仁堂、京万红4家中华老字号此次均通过复核。今年前三季度,津药达仁堂亮出营业总收入达57.93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7.73%的优异成绩。

  当老字号面临严酷竞争和优胜劣汰,何为“长寿良方”?走进外表古色古香、内里现代化十足的津药达仁堂旗下乐仁堂制药厂、隆顺榕制药厂和达仁堂制药厂,三位不同岗位的员工“开”出津牌老字号在经年累月中经久不衰,于千淘万漉中勇立潮头的不老良方。

 良方一

  为满足消费者需求而变

  走进乐仁堂制药厂,在袅袅药香中开启一场与传统文化的时空对话。踱步在基于企业生产线打造的国药文化馆,上一秒展示墙上还是1921年“乐家老铺”传人乐佑申创办乐仁堂之初所用的药碾子、戥子等中医药器具,转角后的一扇透明玻璃窗里,一瓶瓶从药粉“变成”药丸再被灌装的药品在智能生产线上飞速鱼贯向前。古今交融中,用药品质不改,炮制流程依旧,“变”的是:在智能制造的精益化生产中,降本增效、精准提取、一次合格率提升等成效明显。“通过改变灌装下药方式、改善旋盖机等措施,包装丸粒生产线的生产效率提升20%以上。”分管生产的企业副总经理叶健说。

  “变则通,通则久。”叶健对老字号传承发展有自己的见解,“从消费者的需求出发,倚老卖‘新’、提升服务。”如果说企业战略调整有些过于专业,她提到让百姓直接受益的“小事”:企业今年投入数百万元,新增一条多列条包生产线,“大家熟知的通脉养心丸,一次服用40粒,以前的包装一瓶是320粒或240粒,需要倒出来数不方便。现在我们改成条包装,一袋正好40粒,方便服用。加之自动化产线能收集大数据,方便日后对药品完善提升。如此细微之处的改变,体现老字号拥抱市场、向新而行的决心。”

良方二

  为中药持续现代化而变

  1833年清道光年间的农历四月二十八日,隆顺榕在津开张。“隆顺榕有‘开卫药之先’的美誉,可以说自创立伊始,推进中药现代化的脚步从未停过。”能将隆顺榕制药厂近200年的传承娓娓道来,津药达仁堂集团现代中药产业园综合办公室主任魏强同样对企业创新之变脱口而出:老品种也要走上创新的道路。

  “传统印象里,中药服用量较大,我们对老品种进行二次开发,像主打产品金芪降糖片,以前一次服用7至10粒,通过工艺改良升级,保证药效药力的同时减少服用量,现在每次2至3粒。再比如以前的素药片,片大味苦,后来改成糖衣片,如今又升级成薄膜衣片。这些革新,不但让药品品质更稳定,且服用携带更方便,这背后是一代代制药人在研发、技艺等方面不断勇于革新。”他说最令人欣喜的是,以前很多技术依靠国外进口设备,如今国产设备完全能达到先进生产技术所需。

  魏强提到,由于聚合多家中华老字号,津药达仁堂集团在国内现代中药品种资源上的优势得天独厚,也给隆顺榕发展带来无限可能。“集团旗下拥有599个药品批准文号,但部分药品因药材或工艺等原因处于‘沉睡’中,我们正致力于恢复它们的生产,让留存下来的良方能传承下去。”

 良方三

  为寻求市场增量而变

  说起达仁堂的历史,站在企业大厅一面铜色浮雕文化墙前,1915年,乐氏第十二代传人乐达仁在中山路兴建广房时的门庭若市浮现眼前。同为“乐家老铺”的后裔,百年来,达仁堂在为新老顾客讲好“老字号的新故事”中,不断注入“达者为仁”的情怀。就拿达仁堂独家产品——速效救心丸来说,它是千家万户的“救命丸”,也是唯一获机密级国家秘密技术的心血管中成药,更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尽管“手握”如速效救心丸、清咽滴丸、清宫寿桃丸、清肺消炎丸、舒脑欣滴丸等诸多经久不衰的畅销药品,但达仁堂始终在探索与寻求新增量。

  如今,集团注重传承和创新并举,在部署经典秘方研发专线的同时,还注重大单品的二次开发,对于完全创新的中药也会加强与第三方合作,探讨更多可能性。津药达仁堂集团战略管理部部长王原介绍:“线下方面,我们与全国乃至全球的多个顶尖研发团队合作,比如在天津,现在就和张伯礼院士团队以及现代中医药海河实验室等密切合作,瞄准市场需求创新研发。”对于老字号今后的发展,他说:“集团正从华北地区为主,向全国乃至全球拓展市场,擦亮中华老字号金字招牌,把达仁堂打造成天津中药的‘津’字名片。”(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