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学科竞赛搭建起创新创业的广阔平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编辑:吕斌2023-12-03 11:30:00

天津北方网讯:2023年12月2日,由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承办,天津市人工智能学会、天津启诚伟业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市计算机学会协办的,第六届天津市大学生信息技术“新工科”工程实践创新技术竞赛鸣锣开赛。

  据悉这项大赛创立于2018年,将高校的教育教学、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集聚等环节和要素有机结合,培养大学生工程实践创新能力,以学科竞赛搭建起创新创业的广阔平台。来自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等25所普通高校679支代表队参赛。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杨耿煌说,本届大赛涌现出一批贴近市场需求易于成果转化的作品。天津城建大学参赛作品《恰“道”好处》,针对近年来高层建筑管井维修更换存在高风险、高成本、低效率等亟待解决的难题,自主设计了高层管道升降机构、定位机构、旋转夹持机构以及多工位智能管道存储运输装置,代替人工作业,降低了安装成本、提高安装效率,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天津理工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院长杜明星表示,现如今,人们对于快捷生活方式要求越来越高,针对在大型超市购物的高峰期,需要花大量时间排队结账的问题,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参赛作品《共享自助购物车》,综合运用物联网、嵌入式、智能传感等技术,实现了自助购物,自助称重打印,自助商品识别,自助付款等功能,缩短购物等待时间,为商家减少人力成本、提高效率,以技术创新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感。

  天津启诚伟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宋立红表示,本届大赛设置了企业命题赛道,努力破解产学研脱节问题,连续6届大赛吸引了像霍尼韦尔(中国)、天津启诚、深圳越疆、上海曼恒、北京百科荣创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踊跃参与,充分发挥企业出题人的作用,有效提升大学生创新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王超说,每年冬季都是常见传染病的多发季节,为实现疾病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努力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天津科技大学参赛作品《云易检》针对病人早期感染的病原体数量少,检测效果不明显,容易延误最佳治疗时间的棘手问题,创新性地将生物检测显色技术和自研计算机视觉识别分析模型相结合开发云易检健康检测平台。现已在天津市疾控中心完成相关样本试验,经过权威第三方软件测试,准确率可达100%。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李佰洲表示,2023年第六届大学生信息技术“新工科”大赛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融合。一方面营造工程实践创新项目教学与实践模式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助推“产业、行业、企业、职业、专业”五业联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良好局面。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推动形成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发展。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