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记者在基层丨为老人提供更优质服务 本市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决赛举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津云·海河今声工作室编辑:张麒麟2023-12-04 11:13:21

内容提要:天津老年人口众多,据截至2022年底的数据显示,本市60岁以上常住老年人口为320万,占比23.5%,户籍老年人口300万,占比25.8%,天津已步入中度老龄化城市。

天津老年人口众多,据截至2022年底的数据显示,本市60岁以上常住老年人口为320万,占比23.5%,户籍老年人口300万,占比25.8%,天津已步入中度老龄化城市。日前,天津养老服务领域举办的竞赛规格最高、参与人数最多、技能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广的职业技能大赛——2023年海河工匠杯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天津选拔赛暨天津市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决赛举行。参赛选手各展绝活,为老人提供更多优质服务。

照顾好老人的吃喝拉撒,就是一名顶尖护理员了吗?在决赛现场,记者看到16名天津顶尖护理员的比拼,才知道答案并不简单。只见一名选手既麻利又耐心地,为被设定成脾气暴躁、心力衰竭的“老人”进行烫伤处理后,评委给出了“这点没做到位,得扣10分”“还能做得更好”的评判。“养老服务面临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而养老护理员是养老服务的主要提供者,也是养老服务人才的中坚力量,更是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基础性支撑保障。”市民政局副局长张岩告诉记者,此前从社区到机构再到市、区两级民政,层层开展技术培训、技术练兵、技术比武和比赛选拔活动优中选优,其中70名佼佼者成为本次比赛的参赛选手。经过初赛,16名选手脱颖而出冲入决赛。“我们将从这些养老护理精英中再选出6名最优秀的选手,代表天津参加明年举行的全国民政养老服务职业技能大赛。”张岩说。

为“老人”量血压

在被布置成养老机构环境的赛场,8名裁判一字排开,由工作人员扮演的“老人”准备就绪,宣布赛题:71岁的王玉兰患高血压已二十多年,入住养老机构的她刚被确诊为心力衰竭,近来脾气暴躁。中午王奶奶又对护理员发脾气,导致血压升高,老人用热水壶倒水时又不慎将右手手背烫伤……“考题还原养老护理员面临的种种问题和突发情况,考验选手技能水平的同时,更要求他们体现出随机应变能力。”大赛专家组组长、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医学护理学院院长薛梅说。“考题暗藏玄机,得分点和扣分点就藏在细节之中,关键在于选手是否以老人的感受为中心。”薛梅告诉记者,有的选手会忽略细节,只顾操作治疗,不关心老人的心情和舒适度,即使操作再熟练,也无法拿到高分。她还发现,此次闯入初赛的选手年龄多在25至45岁之间,闯入决赛的多集中在25至30岁间,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通过国家层面的政策引导以及传统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养老服务的队伍。

为“老人”进行护理

据悉,市民政局将对前三名选手分别给予3万元、2万元和1万元的奖励,并为第一名授予“天津市技术能手”称号,获得前十名的选手可晋升技师职业资格或技能等级。“我们希望通过大赛,为养老护理员搭建‘学技术、练本领、比技能’的平台,展现天津养老护理行业风采,选拔一批高技能人才,吸引更多人才投身养老服务工作,持续提升天津养老服务水平。”张岩说。

策划统筹 马庚申 稿件&摄录 史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