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中共宝坻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编辑:刘颖2023-12-05 09:35:06

内容提要: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推动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的有力举措,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推动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的有力举措,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宝坻区委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实施天津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和区“十项工程”,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宝坻篇章。

 一、把握“学思想”这个基础,在“深学细悟”中感悟思想伟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纲”和“魂”,蕴含着科学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的道理学理哲理。宝坻区委坚持把“学思想”摆在首位、贯穿始终,着力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注重系统全面学,把举办读书班作为理论学习“第一课”、主题教育“第一步”,组织区、处两级领导班子利用一周时间,原原本本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等重要著作,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系统把握“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六个必须坚持”等重要内容,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注重及时跟进学,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都第一时间跟进学习,加强对全区113个处级领导班子和2043个基层党组织的联络指导,确保方向正确、上下贯通。注重联系实际学,坚持干什么就学什么、缺什么就补什么,紧密结合宝坻改革发展稳定实际,连续举办5期“宝坻发展大讲堂”,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相关领域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努力提高学习实效。

二、明确“强党性”这个关键,在“两个维护”中锤炼绝对忠诚

  通过集中教育推动全党以自我革命精神解决党风党性方面的突出问题,是一条重要历史经验。宝坻区委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学查改相贯通,对标党风要求找差距、对表党性要求查根源、对照党纪要求明举措,强化对党、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忠诚教育,使“两个确立”“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讲政治坚守忠诚,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完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构建“学习领会、谋划部署、督查推进、考核评价、成果巩固”全链条闭环,推动“两个确立”具体化、常态化、制度化。抓整治铸牢忠诚,聚焦党员干部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研究制定区级问题清单和10项专项整治方案,形成指导全区检视整改的“问题库”,区委主要负责同志牵头领题,分管区领导主动担题,相关部门同题共答,项目化、清单化、行动化推进整改整治。强担当践行忠诚,坚定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深入开展政治巡察,推动党员干部践行使命担当、永葆绝对忠诚,始终做到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行动上同步。

三、牢记“重实践”这个要求,在“攻坚克难”中提升履职能力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键要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把这一重要思想变成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武器。宝坻区委聚焦市委赋予的“集中力量建好京津中关村科技城”重要任务,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抢抓机遇、加快打造京津协作高质量产城融合示范区的真招实策。强化顶层设计,高标准制定面向2035年的战略规划和政策体系,编制完成半导体、智能网联汽车、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等重点产业招商图谱。强化京津联动,与中关村发展集团签订深化合作共建协议,中关村协同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整建制迁入科技城,科技城被纳入《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京津冀产业合作重点平台目录》等重要文件,成为唱好京津“双城记”重要平台。强化科技赋能,探索建立“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全链条孵化育成体系,全市首个“纯太阳能汽车创新联合体”落户科技城,实体项目中近85%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强化载体功能,以国际标准谋划建设企业服务、金融服务等特色平台,首创“拿地即开工、竣工即投产”审批模式,稳步实施南开中学科技城学校、京津冀区域首个网联云控式公交示范应用等项目。

四、盯住“建新功”这个目标,在“实干担当”中推进创新发展

  群众看主题教育搞得好不好,不是看我们说了什么、说了多少,而是看做了多少、效果在哪里。宝坻区委坚持以推动发展、为民造福的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教育激励党员干部多干破难题、促发展的实事,多办惠民生、解民忧的好事。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深入实施天津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和区“十项工程”,GDP增速始终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连续三个季度实现两位数增长,呈现出快速追赶式发展的强劲态势。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做好补链、延链、升链、建链文章,国安盟固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宝坻动力电池材料产业入选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乡村振兴深入推进,国家农业科技园和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过验收,围绕宝坻“三辣”、韭菜等特色品牌,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都市型农业迈进,入选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生态文旅日益繁荣,启动“潮白河·渔生态小镇”等项目,策划举办潮白河四季欢乐旅游节系列活动,打响“遇见宝坻·印象潮白”品牌,潮白新河流域获评第七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民生福祉持续增强,深入实施20项民生实事项目,落实“四下基层”制度,及时回应群众诉求、解决急难愁盼,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群众。

  (《天津日报》第09版:理论创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