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推动高层次人才引育,为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贡献人社力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作者:吴妍妍编辑:刘颖2023-12-05 13:44:28

内容提要:昨天(12月4日),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沈超及相关负责人做客天津新闻广播《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高品质生活创造篇”暨“向群众汇报—2023委办局长年终访谈”,就“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促进居民收入增长”“科教兴市、人才强市”等群众关心的问题,与听众、网友互动交流。

主持人:昨天(124日),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沈超及相关负责人做客天津新闻广播《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高品质生活创造篇”暨“向群众汇报—2023委办局长年终访谈”,就“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促进居民收入增长”“科教兴市、人才强市”等群众关心的问题,与听众、网友互动交流。来听记者吴妍妍的报道。

就业是老百姓最关心的话题,也是今年人社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市人社局充分挖掘就业渠道,强化服务供给,全力稳定就业“基本盘”。沈超局长说:

【录音:到上个月末,城镇新增就业34万人,10月份的调查失业率是5.1%,低于我们全年的目标控制水平,整体讲今年城镇新增就业基本稳定,失业率平稳回落。】

在今年市委市政府部署实施的“十项行动”中,“高品质生活创造行动”明确提出“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促进居民收入增长”,而位列今年20项民心工程之首的就是“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缓解群众就业压力”。沈超局长在节目中表示,市人社局坚持政策激励和服务助力并举,多管齐下,确保就业局势稳定。

【录音:支持企业稳岗扩岗,我们的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等等,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发放了补贴2.45个亿,我们和相关的金融机构今年到现在我们投放全市的稳定岗位的专项贷款将近41个亿,同时我们也按照国家统一政策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也为企业减负有14.6个亿。持续推动创业带动就业,我们也下发了天津市重点群体支持创业的系列文件,到目前我们已经组织了近2.3万人参加了创业培训,发放我们创业担保贷款有7.3个亿。第三方面还是重点群体,到目前我们已经安置了8.45万的失业人员再就业,也确保了我们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在今年进行的第二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中,天津取得历史性好成绩,一批科技含量高,产业前景好的优秀项目脱颖而出。目前,市人社局正努力推动这些优秀的人才和项目加快在津落地和产业化。市人社局专技处处长田海嵩说:

【录音:现在已经汇集了这98个项目有关创业研发等方面的需求,同时我们建立了项目服务的握手通道,汇集了人社、科技、教育等相关市级部门,以及概念验证、专利保护等专业化创服机构的相关的服务,为他们精准的开展一对一服务。现在已经召开了天开高教科创园和国资国企两次专场的握手对接活动,目前已经有15个项目获得了合作的意向,12个项目入住了天开高教科创园,11个项目获得了金融的支持。】

此外,今年以来,市人社局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和战略需要,主动服务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和天开园建设,全力推进“海河英才”“海河工匠”品牌建设,人才引育成效明显。沈超局长说:

【录音:今年我们升级了海河英才行动计划的升级版,也推出了吸引广大人才来津发展的10项举措,包括我们结合天津的津洽会、高校学子津门行、海外人才进津门等等一系列活动,人才的引进交流的渠道平台搭的更好一些,到上个月底,我们通过海河英才以及各种人才渠道引进人才近47.4万人,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占比超过了1/4。】(记者吴妍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