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网行动”中 天津公安机关查处各类网络案件超1700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苑美丽 通讯员 周鲁 李佰桧编辑:付勇钧2023-12-05 23:22:51

内容提要:近日,记者从天津市公安局获悉,按照公安部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天津公安机关深入推进“净网2023”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网络违法犯罪,全年共查处各类网络案件1771起,抓获涉案人员1180名;查处造谣传谣人员240余名,清理网络谣言信息2400余条;侦破各类黑客案件2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1名。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记者从天津市公安局获悉,按照公安部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天津公安机关深入推进“净网2023”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网络违法犯罪,全年共查处各类网络案件1771起,抓获涉案人员1180名;查处造谣传谣人员240余名,清理网络谣言信息2400余条;侦破各类黑客案件2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1名。

行动中,天津公安机关坚持“全链打击、生态治理”理念,严厉打击侵犯公民个人信息、黑客攻击破坏、网络赌博、网络淫秽、网络诈骗等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网络违法犯罪,重拳整治“网络水军”“网络谣言”“网络暴力”等突出网络乱象,坚决摧毁网络黑灰产的关键环节、关键链条。

天津公安机关充分发挥互联网安全监管职能,严厉整治问题突出的网络平台,敦促互联网企业落实安全管理责任。今年以来,天津公安机关开展执法检查超3500次,约谈整改610家,依法作出行政处罚7次;严格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制度,发现并整改一批网络安全漏洞隐患。现公布5起“净网2023”专项行动典型案例。

1.依法查处那某某编造“民警开枪打人”网络谣言案。2023年4月,公安机关在工作中发现,有网民在多个信息平台发布视频,称“天津巡逻民警开枪打伤行凶男子,致其残废”,引发热议,严重扰乱网络公共秩序,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经查,该视频所说内容系虚假信息,完全为网民那某某(女,41岁)为博人眼球、赚取流量编造发布谣言信息。公安机关会同相关部门及时辟谣。那某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15日,相关网络账号依法予以关停。

2.依法查处李某某编造“偷小孩”网络谣言案。2023年4月,公安机关在工作中发现,互联网上传播一则“警车拦截白色厢式货车”的视频。视频配音称:“偷小孩的逮着了,在芦新河村,北辰区西堤头逮着的,偷小孩的开个小箱货,从芦新河村口被逮着了!”该视频在多个短视频平台被转发,引起群众恐慌,严重扰乱了社会公共秩序。经查,该视频实为交警查扣报废车辆的现场执法画面,所称“偷小孩”内容为虚构,系网民李某某(男,29岁)自行“脑补”杜撰。该网民李某某主观臆测,随意捏造事实,编造散布谣言信息,导致谣言视频在互联网上传播扩散。公安机关会同相关部门及时辟谣。李某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10日,相关网络账号依法予以关停。

3.依法查处罗某某非法控制计算机系统案。2023年6月,公安机关在工作中发现,以罗某某为首的犯罪团伙以沟通业务为由添加商家企业微信、QQ好友,诱导商家使用计算机登录相关账号,并向其发送含有木马病毒的文件,在获取被控制计算机权限和企业营销号内客户信息后,假冒员工身份进行网络诈骗。在掌握相关证据后,公安机关于2023年8月将该团伙打掉,团伙成员相继落网。经审查,该团伙非法获利共计20余万元。罗某某(男,35岁)等4人已被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

4.依法查处李某某组织卖淫活动案。2023年3月,公安机关在工作中发现,有网民在互联网上发布大量图片、视频类招嫖信息并从中非法获利。经深入调查,公安机关锁定一个以李某某为首的犯罪团伙,经过26小时连续奋战,将该团伙成员全部抓获。经审查,该团伙非法牟利共计33万元。李某某(男,40岁)等5人已被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

5.依法查处我市某公司不履行网络安全保护义务案。2023年7月,公安机关在工作中发现,我市某公司办公网络存在互联网出口防火墙相关部署不到位、未安装访问日志审计设备、日志留存不全、操作系统补丁升级不及时等安全问题。经查,该公司作为网络运营使用单位,未按照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要求履行安全保护义务。公安机关依法对该公司违法违规行为给予行政警告处罚。(津云新闻记者 苑美丽 通讯员 周鲁 李佰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