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实践强本领 为“十项行动”赋能聚力 ——天津加强干部履职能力系列培训综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孟若冰编辑:孙畅2023-12-06 07:37:02

内容提要:为更好实施推动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今年以来,我市聚焦行动目标任务,精心组织举办干部履职能力系列培训,全方位提升干部推动改革发展的能力水平,助推我市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细化为“施工图”、转化为“实景图”。

  这,是一节节重实践、强实战的“练兵”课程;

  这,是一场场增本领、长才干的“充电”之旅;

  这,是一次次明思路、促发展的“赋能”行动。

天津北方网讯:为更好实施推动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今年以来,我市聚焦行动目标任务,精心组织举办干部履职能力系列培训,全方位提升干部推动改革发展的能力水平,助推我市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细化为“施工图”、转化为“实景图”。

  从早春三月到金秋十月,从万物复苏到稻花飘香,收获了累累硕果。

围绕中心大局 系统谋划推动

  “《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方案》的发布实施,一是解决了人才引领驱动的问题,包括引育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延揽储备青年人才,培养选拔卓越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

  在推进实施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专题研讨班——“科教兴市、人才强市”专场上,市科技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祖延辉为大家作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科技教育人才“三位一体”,打造科技创新高地》专题讲座。

  党的二十大确立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着眼落实中央部署,去年底,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正式提出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并写入今年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十项行动”成为打开天津今后5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之门的“金钥匙”。

  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事关党和国家发展大局。

  市委组织部坚持“全市工作重点在哪里,干部教育培训就跟进到哪里”,聚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组织开展专题研究,制定出台《关于聚焦服务市委“十项行动”推动全市组织工作提质增效的实施方案》,结合开展“忠诚铸魂”“聚力提质”“瞪羚淬炼”,将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培养造就新时代好干部、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

  今年3月起,市委组织部会同市委党校和行动牵头部门举办的专题培训班正式开启,每期3至5天时间,共举办10期。同时,配套安排财源税源培育、推动企业上市、招商引资与项目服务等29期业务培训班和6期网络培训班,构建分层次、多形式、广覆盖的培训体系。

  从专题辅导到案例教学,从分组讨论到现场授课,学员们纷纷感叹道:“这样的培训,真是太及时、太必要、太解渴了!我们相当于接受了一次思想再充电、业务再锤炼!”

突出精准施训 提升培训质效

  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干部的履职能力要求各有侧重,实施能力培训就要体现差异化,不能上下一般粗、简单“一锅煮”。

  我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严格按照岗位职责与培训主题点名调训,有的放矢、因材施教,帮助干部更好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

  “比如,对机关干部,要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职业道德建设、业务能力建设和廉洁从政建设为重点开展培训,提高抓谋划、抓部署、抓督察、抓落实的能力。对基层干部,就要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以提高发展经济、依法办事、化解矛盾、做群众工作等能力为重点开展培训。”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今年以来,市委组织部通过听取50余家相关部门意见、在线开展学员问卷调查等方式,切实摸清干部知识空白、能力弱项、经验盲区,真正做到紧扣需求,按需施教。截至目前,共调训各区、各部门分管负责同志900余人次,延伸调训各区相关部门、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和市级机关业务处长1600余人次,各级干部参加网络培训累计达13万人次。

  教师是干部教育培训最宝贵的财富。我市坚持“学界讲理论、政界讲政策、业界讲实践”,先后邀请137名专家学者登台授课,11名市领导、25名国家部委司局长、88名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走上讲台,11名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作报告,让政策制定者、地方实践者和行业专家各教所长。

  “我对市委党校政治学与统战理论教研部主任张亚勇教授的讲座,印象尤为深刻,独到的见解,让我深受启发。”天津渤海化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俊明说,渤化的很多工作与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密切相关,专门制定了32项促进落实方案,我们也是生产行业的绿色低碳大户,企业绿色低碳发展势在必行。

强化实践导向 增长实战本领

  实践是最好的课堂,实战是最有效的历练。干事创业的“金刚钻”从哪里来?说到底,就来自干中学、学中干。

  我市秉承“干而论道”,坚持“实用化”课程设计,运用“实战化”培训方法,着力提高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

  紧扣京津冀协同发展、港产城融合发展、绿色低碳发展等主题,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安排专家学者、领导干部、先进典型等进行政策解读、任务解析、难题破解、方法传授,帮助学员找到切合我市高质量发展的“金点子”“好方子”。

  同时,加大案例式教学比重,开发天开高教科创园、天津港智慧零碳码头等一批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生动实践的鲜活案例,到北京中关村科技园、中国信创谷等20余个实践创新一线点位开展现场教学,让学员们实景式演练、沉浸式体悟,真正取到“真经”、学到实招。

  “这些接地气的理论课、重实际的技能课、可借鉴的案例课,为我们有效解决了‘桥’和‘船’的问题!”学员们赞不绝口,对未来愈发充满信心与干劲,“我们要吃透中央精神、把准市委部署,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在自己领域干出新气象、新作为。”

  滨海新区副区长张桂华说:“今后五年,我们将积极贯彻落实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部署,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水平,增强科技创新对滨城人才高地的支撑引领作用。主动融入国家实验室体系,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加快推进新区14个重大创新平台成果转化,引育国内一流水平的新型研发机构,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赋能产业创新和人才生态建设。”

  “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我们将深入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持续深化实施学校‘十大专项行动’,一体推进教育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天津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颜华表示,学校将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以获批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高校、重组建设两个全国重点实验室等为契机,进一步搭建高水平科研平台“筑巢引凤”,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区域发展,深度融入天开高教科创园建设,打造生物医药科技创新高地。

  百舸争流千舟竞,大海扬帆奋者先。眺望前路,学员们信心倍增,摩拳擦掌,定将乘风破浪、奋勇前行,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推动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见行见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贡献智慧和力量!(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