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携手 为全球低碳发展再出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李莹编辑:李彤2023-12-07 20:15:00

内容提要:7日,中国和新加坡,在天津举行中新天津生态城联合协调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天津市政府和新加坡国家发展部共同签署谅解备忘录,将共同支持生态城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升级版。中新两国在天津15年绿色生态合作的基础上,为全球低碳发展再次开展先行示范。

天津北方网讯:7日,中国和新加坡,在天津举行中新天津生态城联合协调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天津市政府和新加坡国家发展部共同签署谅解备忘录,将共同支持生态城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升级版。中新两国在天津15年绿色生态合作的基础上,为全球低碳发展再次开展先行示范。

  2007年,中国和新加坡两国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决定共同建设一座“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社会和谐”的生态城市。而这片30平方公里的区域,在当时三分之一是盐碱荒滩,三分之一是废弃盐田,三分之一是污染水面。池凤龙是第一批到生态城的建设者,他的第一个任务就是改良土地。

  今年,中新友好花园的植物种类已达80多种。这些植物的背后,是池凤龙他们整整17本工作笔记,他和同事们也成功探索出“综合改良及植被构建技术”。如今,生态城绿化面积已经超过1100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达到了50%以上。今天,在中新两国签署的协议中,这里还将试点建设康养花园,通过建设康复空间、无障碍设施等项目,让这里成为人类更加宜居的生态之城。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新天津生态城时指出,“生态城要兼顾好先进性、高端化和能复制、可推广两个方面,在体现人与人、人与经济活动、人与环境和谐共存等方面作出有说服力的回答,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供示范。”新加坡在全球花园城市建设的先进技术,与中国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探索,正在变成现实。今天,中新两国公布了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升级版,双方再次聚焦绿色低碳产业发展,编制下一个十年实施方案,而在过去十多年中,能复制可推广最重要的就是标准先行。

  步行5分钟可达公园,绿地居住区比例达到100%,本地植物占比大于70%,如今30项控制性指标和6项引导性指标,形成了一整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发展实施路径,并被确定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管理体系实施指南的全球首个案例城市。今年9月,这一标准还被蒙古国乌兰巴托市采纳。

  作为绿色低碳产业发展的载体,今天,生态城城市主中心——绿色创新产业园区也举行了奠基仪式。园区规划面积100万平方米,共分为绿色生态、绿色产业、绿色创新三大功能区。首栋建筑绿创中心建成后,将重点引入创新型总部、专业智库等高端业态。任可,在新加坡一直为企业减排提供解决方案,现在他也将生态城作为创业基地,开办了一家信息科技公司,服务企业的绿色低碳转型。

  眼下,生态城已经引进了新加坡MooVita、睿敏安等近五十家绿色低碳企业,包括自动驾驶、绿色建筑开发等多个领域。就在今天,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与生态城联合创建的科创中心,也要投入运营,未来,两国将进一步加快低碳、环保等领域的研发成果,实现转化。(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