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 新征程:一纸古方 变身数字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卞博编辑:李彤2023-12-07 20:18:00

内容提要:老字号,新征程,今天来看,天津宏仁堂通过数字化技术,让一张49字的经典古方变身年产值4亿元的畅销药,百年老号,历久弥新。

天津北方网讯:老字号,新征程,今天来看,天津宏仁堂通过数字化技术,让一张49字的经典古方变身年产值4亿元的畅销药,百年老号,历久弥新。

  明永乐年间,宁波乐氏家族到北京谋生,创办乐家老铺,供奉御药,行医为民。第十三代传人乐笃周,在津门故里,创办宏仁堂,随着时代发展,如何让寻一纸古方,熬一剂汤药的传统,跟的上社会需要,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宏仁堂开始研发中药硬胶囊。以宋代医书《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为基础,制作出可以理气、宽胸,止痛的冠心苏合胶囊,企业迈出了第一步尝试。

  上世纪90年代,随着企业从德国引进了国内第一台全自动胶囊生产设备,天津宏仁堂也开始尝试从更多古方中寻找灵感。血府逐淤方,源自清代《医林改错》一书,全方共有49字,十一味药材,是活血化瘀最具有代表性的古方。1992年,这个百年古方,制成了血府逐淤胶囊,一经推出就成为企业的拳头产品。

  2019年,天津宏仁堂联合中国中医科学院,天津中医药大学和30多家三甲医院启动了血府逐瘀胶囊的多学科临床试验,宏仁堂的高级工程师王帆,是项目的负责人。

  为了将中医药的疗效临床疗效,讲清楚说明白,四年的时间里,王帆和中国中医科学院,采用符合国际规范的分析方法,制定出了一个气滞血瘀症的诊断量表,结合700多次临床试验,初步验证出,血府逐瘀胶囊,可以适应心血管、神经内科等四大类临床范围。并新发现了支架手术后心绞痛、子宫内膜异位症两个新的适应症。

  与“血府逐瘀胶囊”的研发同步进行的,还有药品的智能化生产线建设,眼下,宏仁堂新厂房,正在加紧建设,未来,生产线上将配备上百个传感器,对中药材提取、制粒、灌装等关键环节,进行数据采集,建立起智能控制模型。(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