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打造轨道交通产业集群 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广网作者:编辑:李松达2023-12-11 19:38:22

内容提要:日前,天津市轨道交通产业发展促进大会暨产业融通发展共链行动启动大会成功举办。大会以“打造轨道交通产业集群 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为主题,共谋天津轨道交通产业融通发展路径,共促产业高质量发展。

日前,天津市轨道交通产业发展促进大会暨产业融通发展共链行动启动大会成功举办。大会以“打造轨道交通产业集群 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为主题,共谋天津轨道交通产业融通发展路径,共促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现场(央广网记者 韩雨晨 摄)

“当前,天津市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迅猛,围绕技术研发、规划设计、建设施工、装备制造、运营维保以及资源开发、智能服务等领域有从业企业200余家,产业链生态圈已基本成形。”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秉军表示,近年来,天津提速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构建起“多层级、广覆盖、差异化、一张网”的全出行链轨道交通网,建成通车400余公里城际铁路和高速铁路,有序推动“4+28+N”TOD(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示范工程建设,推动新能源产业与轨道交通建设深度融合,2023年12月底11号线东段将通车,届时,天津轨道交通建成并投入运营里程突破300公里,“十四五”末,天津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突破500公里。

会上,天津市人民政府与中车集团、中国中铁、中交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智慧轨道交通产业、TOD建设开发等领域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天津市国资委与山东朗进、浙江永贵、兰普电器、上海锐明、北京鼎汉等28家拟在津投资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签署产业投资意向协议,意向投资额达7.1亿元;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分别与天津大学、东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天津财经大学等高校,与中车唐山、中车四方、中铁投资、中交轨道、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邮储银行天津分行等企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泰达控股公司与中铁电气化局、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签约仪式现场(央广网记者 韩雨晨 摄)

参与此次签约的天津中车唐车轨道车辆有限公司总经理潘隆告诉记者:“我们将与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合作开展列车全生命周期维护服务工作,实现天津地铁从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到后续检修维保等全链条服务。未来我们也将会在天津地铁11号线的生命周期中应用一些检修技术,降低用车成本,给百姓提供更好的出行服务。”

此外,大会还为天津市轨道交通协会揭牌,协会的成立将为行业内各企业交流搭建桥梁和纽带,促进行业内、企业间的资源流动和共享,协会将继续吸纳轨道交通优质企业和智库,推动轨道交通高端产业的快速发展,为城市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