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交原创巨作“交响诗篇《长城》”亮相滨海演艺中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吴宏 摄影吴涛编辑:靳永锋2023-12-17 22:34:00

内容提要:由滨海新区区委宣传部、滨海新区文旅局主办的天津交响乐团原创作品“交响诗篇《长城》——为合唱、独唱与交响乐队而作”亮相滨海演艺中心,为滨海观众展现长城精神。

天津北方网讯:12月17日晚,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助力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由滨海新区区委宣传部、滨海新区文旅局主办的天津交响乐团原创作品“交响诗篇《长城》——为合唱、独唱与交响乐队而作”亮相滨海演艺中心,为滨海观众展现长城精神。

“长城凝聚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众志成城、坚韧不屈的爱国情怀,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重要象征。”为更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提出发扬“长城精神”的重要指示,天津交响乐团历时两年多,重磅推出“交响诗篇《长城》——为合唱、独唱与交响乐队而作”,以音乐和诗篇有力地表现长城这一中华民族代表性文化符号。

《长城》由乐坛黄金搭档著名作曲家张千一、著名词作家屈塬共同创作,采用合唱、独唱与交响乐队的形式,以8个篇章筑起一道诗与乐的长城。张千一为该作总结了历史性、现代性、史诗性、艺术性、大众性五个特性,将长城精神融入新时代。

演出当晚,滨海演艺中心座无虚席。此前多次上演的《长城》已经深入人心。其磅礴的史诗气息不时扑面而来。这种难得一见的鸿篇巨制,让现场观众深感震撼。无论是作品本身的深刻内涵,还是乐团的精湛演绎,都是一次绝妙的艺术体验。大家在屏息聆听之余,也在适当的时候报以热烈的掌声。

此前,交响诗篇《长城》于今年6月28日首演于首届天津音乐节,并于8月16日亮相第36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荣获文旅部颁发的“全国优秀交响乐作品展演优秀作品奖”。8月30日登陆国家大剧院,向世界人民展现继《黄河》大合唱和《长征组歌》后的又一部爱国主义大型交响声乐作品。作品三度上演均引发了业内专家、各界观众与媒体的广泛关注与高度评价。

据悉,天津交响乐团原创巨作、交响诗篇《长城》——为合唱、独唱与交响乐队而作还将于18日在大港大剧院再演一场。(津云新闻记者 吴宏 摄影 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