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悬了1000万巨款差点汇出 老人被民警现场劝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新报作者:张艳编辑:邓坤伟2023-12-27 08:42:12

内容提要:本市一大娘神色焦急地来到银行,执意要向3个账号共转账一千万元,银行工作人员立即提高警惕并马上向警方求助。在民警的极力劝说下,老人的千万元存款最终保住了。
图片由公安河西分局提供

天津北方网讯:本市一大娘神色焦急地来到银行,执意要向3个账号共转账一千万元,银行工作人员立即提高警惕并马上向警方求助。在民警的极力劝说下,老人的千万元存款最终保住了。

接到报警后,公安河西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会同陈塘庄派出所民警辅警第一时间赶往银行进行处置。当民警赶到时,张大娘已经填写了大额转账相关单据,对于银行工作人员关于汇款用途的问询也显得十分不耐烦,一个劲儿要求银行尽快办理转账。情况紧急,民警赶忙对老人进行劝阻:“这钱您可千万别转,我们检测到收款账户存在风险,很有可能是涉诈账户,钱一旦转过去了很可能就是有去无回!”

一开始,张大娘对民警的劝告不为所动,声称转账有急用,而且坚持不愿透露转账原因。民警只好进一步劝导,耐心为老人普及电诈防范知识。其间,民警又结合近期发生的真实案例给张大娘讲解,深入分析其可能遭遇的电信诈骗手段。为预防万一,民警与银行对老人的账户进行了保护性止付。最终,被说服的张大娘向民警承诺不会继续向骗子转账,民警为杜绝老人再次转账,与其家人取得联系,做好后期的劝说和监督,避免老人再次被骗。

老人易上当的骗局

冒充公检法及政府机关类:

骗子冒充公检法及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伪造“警察证、红头文书”,打电话或发短信给事主,告知其涉嫌重大案件,随后让受害人自证清白,或声称保护其财产安全,要求其把名下所有的财产全部转到所谓的公安机关安全账户里,从而诈骗得手。

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类:

事主接到电话(固话、手机号码),嫌疑人自称“平台客服”,以受害者在“平台白条”或者“平台金条”有过不良记录,会对个人征信造成影响,让事主下载语音软件、投屏软件、屏幕共享软件等,使用语音软件与事主对话,引导其进行贷款,投屏软件看事主的手机屏幕操作,贷款成功后,嫌疑人提供银行卡让事主进行转账。

“投资理财”骗局:

不法分子以高回报、低风险为诱饵,诱骗老年人加入虚假投资平台,并假冒“导师”诱导其进行投资,以小额返利让老年人初尝甜头,然后“放长线钓大鱼”不断诱导其加大投资金额,最终无法提现。

“以房养老”骗局:

不法分子以“以房养老”为名,诱骗老年人办理房产抵押,再把借来的钱拿去买其所推荐的理财产品。一旦资金链断裂或公司跑路,将面临高额债务,无力偿还“借款”时,房子将被收回,最终房财两空。

“代办社保”骗局:

不法分子谎称认识社保局等部门工作人员或冒充银行、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谎称可以代为补缴“社保”、代办“养老保险”等,在收取相关费用后,携款跑路。

“文玩收藏”骗局:

不法分子以帮助老年人拍卖其收藏品为诱饵,虚构高价,诱骗老年人委托代为拍卖,收取高额“服务费”;或者是将一些工艺品冒充高档收藏品,虚假承诺短期内会有较大增值空间,诱骗老年人高价购买。

“养生保健”骗局:

不法分子以免费体检、领取奖品为诱饵,吸引老年人参加“健康讲座”“专家义诊”等活动,以“祖传秘方”等为噱头,虚构或夸大产品功效,诱骗老年人购买“保健品”。

提供“养老服务”骗局:

不法分子以预售养老床位、虚构养老服务项目等名义,通过承诺高息回报、享受床位优先居住权、入住打折、缴纳会费等,诱骗老年人大额预存消费投资,诈骗老年人钱财。

投资“养老项目”骗局:

不法分子通过鼓动老年人投资养老保险项目、投资开办养老院、购买养老公寓、入股养生基地、售后定期返利、高额分红等方式,诱骗老年人钱财。

“黄昏恋”骗局:

“黄昏恋”骗局是“杀猪盘”的一种,不法分子利用单身老人情感缺失、生活孤独的特点,通过网络或短信交友发展为“恋爱关系”,再编造各种理由索要钱财。

“低价旅游”骗局:

不法分子以“低价游”“免费游”为噱头,通过强制、诱导、捆绑销售等手段,诱导老年人购买保健品、奢侈品,或是诱骗老年人投资理财产品,或是吸引其注册会员、预交费用等。

反诈民警提醒老人,陌生人的电话短信不轻信,陌生人的莫名关心要辨清,凡是涉及金钱来往的,老年人要特别警惕,一定要多核实,多和家中子女商量,切勿盲目相信。(津云新闻编辑邓坤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