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11号线一期东段28日初期运营 天津地铁运营线路达10条 通车里程309.94公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作者:雷风雨编辑:孙畅2023-12-28 08:49:00

内容提要:记者从天津轨道交通集团获悉,天津地铁11号线一期东段(东江道站至车辆段)今天正式初期运营。截至今天,本市地铁运营线路达到10条,通车里程达309.94公里。

曹彤摄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从天津轨道交通集团获悉,天津地铁11号线一期东段(东江道站至车辆段)今天正式初期运营。截至今天,本市地铁运营线路达到10条,通车里程达309.94公里。

  天津地铁11号线一期工程是本市第一条PPP线路,由市住建委组织推动、天津轨道交通集团作为政府方出资代表、中交(天津)轨道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实施。线路西起南开区复康路与水上公园西路交口的水上公园西路站,东至东丽区津塘二线与六经路交口的东丽六经路站,途经文化中心、新八大里、陈塘科技商务区、设计之都核心区、东丽开发区等多个经济文化核心区,是实现中心城区与海河中游地区有效连通的重要通道。

  此次初期运营的为东段(东江道站至车辆段),通车里程13.68公里,共设置东江道站、学苑北路站、海河东路站、环宇道站、雪莲南路站、招远路站、东丽文体中心站、驯海路站、东丽一经路站、东丽三经路站、东丽六经路站等11座车站。环宇道站可与既有10号线站内换乘,东江道站可与既有1号线华山里站进行优惠联程。东段的开通不仅将天钢柳林等重点开发地区通过轨道交通紧密联系起来,满足沿线地区的交通需求,显著带动沿线地区的开发,也将实现海河柳林地区“通过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改善城市交通”的建设规划目标,促进城市空间结构布局发展。

  天津轨道交通集团介绍,地铁11号线首次在天津地铁设置供电安全生产管理系统,首次在天津地铁采用传统CBTC系统基础叠加部分全自动功能的模式,首次建设专用通信系统、公安安防系统构成的安防集成平台,首次在天津地铁全线实现一键开关站功能,首次在天津地铁应用蒸发冷直膨空调系统,自动售票系统首次在天津地铁采用全国产化工控机,采用飞腾嵌入式处理芯片和麒麟操作系统,功耗更低、自主性与安全性更高。“‘六个首次’实现了天津地铁供电安全、信息处理、自动化运营管理、绿色低碳等全面升级。”天津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地铁1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接入线网人脸识别平台,大大提升乘客进出站效率;在付费区和非付费区均设置1台自助票务终端,便于乘客使用自助查询、票务相关业务处理等功能,提升乘客出行的便利性。(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