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十六冠 “天女”真英雄——记天津渤海银行女排夺2023—2024赛季中国女排超级联赛冠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谢晨 耿? 崔跃勇编辑:尹辰辰2024-02-10 08:51:41

内容提要:2月3日,龙年新春来临之际,天津女排自黄浦江畔给渤海之滨的家乡父老送上一份拜年礼——第十六次夺得全国联赛冠军,同时也是继2010—2011赛季之后第二次达成国内联赛的五连冠。

2月3日,天津女排第十六次获得中国女排超级联赛冠军。

天津北方网讯:2月3日,龙年新春来临之际,天津女排自黄浦江畔给渤海之滨的家乡父老送上一份拜年礼——第十六次夺得全国联赛冠军,同时也是继2010—2011赛季之后第二次达成国内联赛的五连冠。天津女排夺冠之时,恰逢全市上下正沉浸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的喜悦之中,正在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女排联赛冠军让天津人民的心气儿更盛,干劲儿更足。

天津女排是所有天津人的骄傲;

天津女排是津沽大地的自豪;

女排精神是这座城市锐意进取、迎难而上、顽强拼搏的最生动写照……

不经历风雨,何以见彩虹

2019年9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女排代表时指出,女排精神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精神,喊出了为中华崛起而拼搏的时代最强音。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国女排的喜爱,不仅是因为你们夺得了冠军,更重要的是你们在赛场上展现了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面貌。

中国女排精神滋养了天津女排;天津人永远乐观、永远向上、永远拼搏的精气神绘就天津女排的精神底色。天津人爱女排,为她们的精彩球技,更为她们顽强拼搏、每球必争、永不放弃的那股劲儿。天津人爱女排,因为在姑娘们身上看到了这座城市的血性、韧性、耐性、希望和未来……

世上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不经历风雨哪能见彩虹?竞技体育没有一场胜利是唾手可得的。

没人能想到,总决赛第一场,天津女排1:3败走客场。看看坐在场下的巴尔加斯,去年底世俱杯受伤、时隔一个月即上场的杨艺,还有去年随国家队南征北战、消耗极大的三名国家队球员,特别是无论在国家队还是天津队都是绝对进攻核心的李盈莹,忽然明白站上总决赛赛场上的天津女排,一路走来历经的风霜雪雨。

在2023年的国家队赛季结束后,刚刚结束杭州亚运会征程的三位国手李盈莹、王媛媛、袁心?休整不到1周,便火速回归天津女排阵中,开始随队备战新赛季排超联赛。彼时,李盈莹在亚运会颁奖仪式上被队友搀扶走下领奖台的画面让人心疼又担忧。

别看昵称是“妹妹”,李盈莹却有大姐姐般的担当——“事实上每个人都有困难,但我们只要站上赛场,就会拼尽全力。”虽然身体状态还未百分百恢复,但李盈莹、王媛媛以身作则专注训练,也带动了队友们的训练积极性。赛季结束的技术统计显示,李盈莹总计出战51局比赛,得到327分,局均得分6.41分排名联赛所有球员的第一位。51局比赛中的进攻总得分达到295分,李盈莹局均进攻得分5.78分同样在所有球员中居首。而在拦网总得分和拦网局均得分两项数据统计中,天津女排的国手副攻组合王媛媛和袁心?也都榜上有名,其中袁心?还以局均拦网得分1.1分排在所有球员中的头名。

李盈莹、王媛媛和袁心?三位现役国手敢担当、有作为,在天津女排整个赛季的征程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带动作用,而作为主要得分手的李盈莹更是成为全队的核心球员。球队发挥欠佳,李盈莹会主动揽责,坦承自己的发挥不够好、带动作用不够强;球队表现出色,李盈莹又会把胜利归功于团队的努力、队友的支持,也展现了核心球员的担当与气度。

李盈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也是党的二十大代表,赛场是运动员奋斗的地方,和队友们团结协作、努力赢得胜利为国争光是我的使命。我们‘打不垮、拖不烂’,拥有不到最后一刻决不放弃的意志力。我会更加脚踏实地、苦干实干,用更加出色的成绩为广大青少年树立榜样,为天津‘排球之城’和‘运动之都’建设添砖加瓦,为促进天津高质量发展奉献青春和力量。”

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幸运还会远吗?

2023—2024赛季,天津女排的目标不止于联赛冠军,在世俱杯上为国争光、让更多人因排球认识天津、了解天津,是更高的目标。

天有不测风云。新赛季排超联赛首战轻松击败来访的山东队之后,天津女排便遭遇巴尔加斯右肩旧伤复发的意外打击。令全队措手不及的是,巴尔加斯因伤将缺席本赛季排超联赛余下的全部场次以及2023年世俱杯女排赛。两线作战,两线都有目标的天津女排压力陡增。

压力于别人,可能是崩盘的理由。于天津女排,是新的动力——靠“全华班”也要冲冠军!

在排超联赛小组赛第五轮,袁心?及时复出有效缓解了巴尔加斯缺阵带给天津女排的得分压力。

“我们‘全华班’的阵容也就是备战明年全运会的阵容,排超联赛中正好可以锻炼一下年轻队员。”队长姚迪说。

百炼成钢,成为强者就要战胜一个又一个挑战。

2023年世俱杯女排赛期间,杨艺又意外扭伤脚踝,令全队在接应二传位置用人上更加捉襟见肘。困境之下,小将刘美君挺身而出。不仅在世俱杯赛期间初次尝试接应二传位置毫不怯阵,也成为天津女排在排超决赛第三、四回合比赛中接应二传位置上的一员“奇兵”。

世俱杯第三名的成绩不但是天津女排队史最好成绩,也追平了中国俱乐部队在这项赛事上的历史最好成绩。

“以‘全华班’和瓦基弗银行打成这样,了不起。”天津女排不畏强手、顽强勇猛的作风赢得了全国球迷的尊重,小将王艺竹、刘美君也因为敢打敢拼,得到球迷的喜爱。

而在赛季结束时,已经效力天津女排多个赛季的袁心?甚至还没有机会走近天津的地标景观——天津之眼,只有远观而无暇亲身体验。而对于已经从甘肃兰州来到天津生活多年的王媛媛来说,她在天津最熟悉的地方也只有复康路9号的天津女排训练基地大院内部。专注于自己的事业,踏实奋斗、勇毅前行,冠军的背后是所有人的加倍付出与努力。

遭遇逆境,何以无逆转不天津

天津女排在2023—2024赛季,克服联赛总决赛首场失利的困难,连扳三城,蝉联冠军。再次上演无逆转不天津的好戏。

著名作家冯骥才在参观中国女排精神展时曾说,天津女排就像他笔下的英雄人物,总是先挨两拳,在大家都揪心的时候,忽然胜了。绝境逢生,一次可能是运气,一次又一次,就是实力、精神超强的体现。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赛季之初,天津女排似乎纸面实力占优,但是在人员伤病不断、阵容出现明显短板,特别是总决赛首战意外失利、第四场又在客场不容有失的情况下,这支冠军之师如何逆风翻盘,捍卫自己的王者尊严、天津的城市荣耀呢?

团结协作,从来都是天津女排制胜法宝。“全队虽然少了‘小美’这一点,但其他人要站出来。”老帅王宝泉提出要求。

“可能球迷们看到更多的是我在进攻上出彩,但大家更应该关注我的队友,夺冠是全队上下一起努力的成果。”进攻核心李盈莹说,“非常感谢在背后一直支持我的队友们,大家也会因此牺牲一些个人的发挥空间,冠军是属于大家的。”

“天津女排是一支团结一致的队伍,遇到困难的时候需要每个人都站出来勇于承担,这也是我们能够最终夺冠的重要原因。”副攻手王媛媛说。

丁红莹、李珊、张平、张娜、魏秋月等昔日天津女排球员中,没有超级明星。和当时星光熠熠的八一队、辽宁队比,天津女排就是“平民球队”,团结协作是她们在主教练王宝泉的带领下开创天津排球历史的重要支柱。天津人也在这支“平民球队”身上,看到了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普通人也能成大事的力量。

在过去二十多年的时光里,天津女排从一支濒临降级的联赛保级队一路拼杀,一代代教练员、运动员接续奋斗、砥砺前行,一步步走向最高领奖台,为天津市赢得荣誉,为天津市民带来欢乐,为天津这座城市增添光彩,同时也创造出了“锐意进取、迎难而上、顽强拼搏、争创第一”的天津女排精神。

荣誉的取得从来都不是轻轻松松、一蹴而就的,而是要经过周密的筹备、反复的磨炼,克服重重困难才能最终有所收获。在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中,天津女排不仅练技术、练力量,更练胆识、练意志,也由此才会上演比赛中的一次次逆风翻盘、一次次登顶捧杯,才能在逆境中咬牙坚持、守望机会,在机会来临时牢牢把握、不留遗憾。

天津女排就像孕育自己的这座城市一样,初看不耀眼,质朴不服输,扎扎实实练内功,即便曾经面对种种非议,依然坚守初心,坚定走自己的路,最终赢得全国球迷的尊重。

女排精神浸润着渤海之滨的这片热土,成为这座城市最深刻、最耀眼的精神符号之一。天津球迷喜爱女排将士的顽强作风,喜爱这支球队给大家带来的惊喜,喜爱姑娘们传递的温暖而强大的精神力量。

源创(天津)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迪是天津女排的铁杆粉丝。他将天津女排的精神融入企业管理的日常工作中,他说:“天津女排团队有着独特的气质与魅力,在阵容实力并不超群的情况下,却屡屡能够在困境中创造奇迹、在被动下逆风翻盘,一次次不可思议地克敌制胜,取得了诸多令天津人民倍感骄傲与自豪的佳绩。我喜欢运动,关注体育,天津女排的每场比赛我都看,主场比赛更是都到现场为女排姑娘们助威加油。天津女排是冠军球队,也是这座城市的精神符号。天津女排的精神也鼓舞着我和我的团队,我们将奋力在2024年为天津‘排球之城’‘运动之都’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多位企业家球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天津女排夺得队史上的第十六个国内联赛冠军,也恰逢习近平总书记来津视察的重要时刻,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的过程中,我们将带领企业员工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时提出的‘四个善作善成’重要要求为指引,以天津女排为榜样,干事创业、不忘初心,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而努力奋斗。”

市体育局负责同志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正值全市上下沉浸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的喜悦之中,我们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强大动力,继续保持昂扬斗志,敢打敢拼、永攀高峰、再创佳绩,为打造体育强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作出新的贡献。

天津女排的将士们也纷纷表示,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天津视察指导,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践行好传承好新时代的女排精神,再接再厉,刻苦训练,争创更加优异的成绩,为祖国、为天津赢得新的荣誉。(津云新闻编辑尹辰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