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医务工作者假期坚守岗位救死扶伤 生死一线白衣天使带来“心”希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王绍芳 编辑:尹辰辰 2024-02-15 09:38:18

内容提要:“经过我们ICU团队的密切观察与治疗,赵女士已经成功在12小时内清醒并脱离呼吸机,生命体征平稳,目前已经转至普通病房。”正月初五,天津市胸科医院心外ICU主任吴振华告诉记者。
医护人员全力抢救患者。

天津北方网讯:“经过我们ICU团队的密切观察与治疗,赵女士已经成功在12小时内清醒并脱离呼吸机,生命体征平稳,目前已经转至普通病房。”正月初五,天津市胸科医院心外ICU主任吴振华告诉记者。连日来,在该院心外科姜楠主任团队和心外ICU吴振华主任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命悬一线的患者赵女士如今已转危为安。

时间回到正月初二,当日17时,一辆120救护车急速驶入天津市胸科医院和平院区急诊部,医护人员迅速将担架床推入诊室。由于120急救中心已提前告知这位患者的到来,急诊科马上开启绿色通道将患者转移至ICU重症监护室,这位患者即将接受一场生死考验的手术。

这位住在西青区的患者赵女士在家中突感胸痛剧烈,在附近就医后,CT显示其突发了被称为“体内炸弹”的“A型主动脉夹层”,且其“夹层”的位置离主动脉根部较近,病情极为凶险,“体内炸弹”一旦破裂,患者将立即丧失生命体征。而能够治疗此病的心外科手术主动脉置换术也因难度大、时间长,本市只有极少数医院能够进行。患者确诊后,当地医院立即通知了天津市胸科医院和平院区,请胸科医院做好转诊治疗准备。

接收患者后,该院马上着手术前准备,假期24小时待命的心外科姜楠主任团队成员也立即赶回院区准备手术。很快,心外科、手术室、麻醉科、体外循环科的医护人员集结完毕,ICU团队的术前准备也就绪,赵女士被推入手术室,手术正式开始。

历经6个半小时的奋战,手术夹层血管被成功替换为人工血管。“手术成功仅仅是第一步,赵女士需要在ICU挺过恢复关后,她才能够重获新生。”该院专家团队告诉记者。

赵女士被推回ICU的床位,科主任吴振华早已在这里等待,此时已经是凌晨1:30。他仔细查看着赵女士术后的各项监测数据,“这个病人能否在术后12小时内清醒并脱离呼吸机将成为关键。”吴振华说,“主动脉置换术需要长时间在体外循环的状态下进行,术后各器官需要缓慢恢复。在ICU里,我们会24小时密切监测每一位患者的生命指标,根据患者的情况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尽全力治疗每一名重症患者。”

记者在该院看到,尽管是春节假期,但胸科医院和平院区的ICU里依然留有11名重症患者,医护人员表示,这已经比平日的患者少了很多。“我们每个春节都在坚守岗位,医护人员轮班,早就没有了节假日的概念。”吴振华告诉记者,“因为ICU是重症患者最后的希望,医护团队在这里承受着生命的重量,将尽全力带给患者生命的曙光。”(津云新闻编辑尹辰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