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建设者春节坚守海外 用青春和汗水筑梦“一带一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雷风雨编辑:靳永锋2024-02-17 22:23:00

内容提要:这个春节期间,多家驻津央企的天津建设者们选择坚守海外工程项目施工一线,用个人“小别离”和辛勤汗水,助力共建“一带一路”项目优质履约,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建设者的责任与担当。

天津北方网讯:这个春节期间,多家驻津央企的天津建设者们选择坚守海外工程项目施工一线,用个人“小别离”和辛勤汗水,助力共建“一带一路”项目优质履约,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建设者的责任与担当。

在非洲塞拉利昂嘎朗巴地区,天津华北地质勘查局第四地质大队锂矿详查钻探项目团队仍然奋斗在野外一线。施工现场,项目部成员每天安全例会结束后就回到各自钻机前,一工作就是一整天。“锂矿是新能源时代最重要的战略资源,被誉为‘白色石油’,我们团队坚持春节‘工地不停工、管理不放假’,全面掀起新春施工大干热潮,以实际行动推动施工进度‘加速跑’。”项目经理杨建岭说。

正值塞拉利昂雨季,连绵降雨给项目组带来不小麻烦。为克服连续降雨的困扰,整个项目部轮班上岗,人休机不休,保障24小时不间断钻探和数据收集。杨建岭早早就与家人约定好今年回家过年,但这个假期,新增的施工量让工期变得更加紧张,作为项目经理的他最终决定继续坚守。“干我们地质这行的,与家人聚少离多是常态,现在正是项目忙碌的时候,我作为项目经理更要带好头,以奋斗过节。”杨建岭说。

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轻轨是中亚地区第一条城市轻轨线路。这个春节,来自驻津央企中建六局的建设者在冒雪进行勘探测量。“外面风雪太大,路已经被埋了,视线也不清楚,你们暂时别出来。”在室外采集测量数据作业现场,春节假期坚守岗位的项目总工程师李志宽通过对讲机向车内其他队员喊道。由于整个脸部都裹在厚厚的棉帽里,李志宽发出来的声音有些闷,还夹杂着呼呼的风声。“我们已经提前把测量路线上载到服务器,铲土车已经开始清理道路,放心吧!”同事赵宝峰在话筒那头说。

雪埋掉的,不只是路,还有地面上的放样点。赵宝峰在海外工程项目摸爬滚打五年,如此艰苦的冬季施工环境头一次经历。截至目前,当地暴风雪已经下了9场。然而,中国建设团队的技术专业性,保证了轻轨项目的推进。厚厚的积雪,为测量工作带来了很大不便,建设者多次协助当地市政府道路管理局进行市政规划点位放样、检修水电线路等工作。“春节期间我们坚守岗位,就是为了赶时间、抢进度、保质量,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打造共建‘一带一路’标杆工程!”李志宽说。

在沙特阿拉伯,一群天津青年建设者们奋战在麦地那隧道、吉达机场维修机库等重大项目施工现场。这个春节假期, 中铁十八局集团沙特公司麦地那隧道项目经理王永新每天守在施工一线。由于工期紧、任务重,今年初,中铁十八局集团沙特公司麦地那隧道项目部成立了由青年骨干组成的青年突击队。“时间就是生命,我们相继攻克一个个难关,一个月已浇筑混凝土近2万方,突破了项目记录。”项目经理王永新说。为了赶工期进度,王永新平均隔1年才能回家一次。近年因为工期紧张,他刷新了与家人分别的最长纪录——21个月。今年,王永新的孩子已经12岁了,与他相处时间加起来不到1年。

王永新的年轻同事,程海林大学毕业就来到了海外施工现场,这个春节,他也放弃了回国过年。“春节假期,我们在现场多深入一些,多实践一些才能学习到更多知识,努力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更大贡献。”截至目前,他已经连续坚守100多天。(今晚报记者 雷风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