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馆藏资源转化为思政课“活教材” 天津理工大学“知行课堂”助力“大思政课”建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姜凝编辑:邓坤伟2024-03-18 08:04:58

内容提要:“天津境内的大运河沿岸修建有哪些码头?”“在古代,人们如何借助大运河运载人员、物资?”……3月15日下午,天津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刘云峰在天津美术馆把馆藏资源作为“活教材”,进行现场教学,为学生们介绍大运河的前世今生,生动呈现了一堂特殊的思政课。当天,天津理工大学携手天津美术馆共建的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揭牌,这是应用该实践教学基地开展的首场“知行课堂”,通过“课堂+活动”教育形式,将思政课程讲活、把思政活动做新,助推“大思政课”建设走深走实。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境内的大运河沿岸修建有哪些码头?”“在古代,人们如何借助大运河运载人员、物资?”……3月15日下午,天津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刘云峰在天津美术馆把馆藏资源作为“活教材”,进行现场教学,为学生们介绍大运河的前世今生,生动呈现了一堂特殊的思政课。当天,天津理工大学携手天津美术馆共建的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揭牌,这是应用该实践教学基地开展的首场“知行课堂”,通过“课堂+活动”教育形式,将思政课程讲活、把思政活动做新,助推“大思政课”建设走深走实。

天津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莲霞介绍说,该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着力打造沉浸式、互动式“知行课堂”系列思政课,积极创新实践育人平台,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引导学生上好实践育人“大思政课”。

“老师借助馆藏实物讲解大运河的历史等专业知识的方式很新鲜、接地气,使我们对专业了解更深入、学习动力更足了。”天津理工大学海运学院2021级学生贺涛说。

现场实践教学后,天津理工大学思政课教师和天津美术馆馆员联合开展思政课集体备课会,围绕校馆合作共建“大思政课”育人平台,探寻有效教学方法、分享教学经验。大家踊跃发言,现场气氛热烈。“我们将通过深入合作,进一步打通馆校共建桥梁,以培根铸魂为核心点,以课程思政为攻坚点,把馆藏资源转化为思政课教学的生动素材,培养学生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天津美术馆副馆长李颖说。(津云新闻编辑邓坤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 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