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康复服务 助力教育就业 提升社会保障 津城残疾人享全方位服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作者:刘超编辑:付勇钧2019-08-25 10:25:55

内容提要:“这火炬象征着残疾人自强自立、勇于拼搏的精神,象征着‘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日前,在全国残运会暨特奥会的火炬传递活动中,35岁的火炬手、全国自强模范王慧,接过火炬时,心潮澎湃。他是兰州大学历史上首位盲人学士,是一家科技企业的产品总监,主导研发了多款盲用软件。

“这火炬象征着残疾人自强自立、勇于拼搏的精神,象征着‘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日前,在全国残运会暨特奥会的火炬传递活动中,35岁的火炬手、全国自强模范王慧,接过火炬时,心潮澎湃。他是兰州大学历史上首位盲人学士,是一家科技企业的产品总监,主导研发了多款盲用软件。

自强不息、活得精彩,王慧是津城万千残障人士的代表,他的成功之路并非偶然。近年来,天津积极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残疾人家庭物质和文化生活得到进一步改善,残疾人在社会保障、康复、教育、培训、就业、文化体育、福利基金等各领域享受到的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据介绍,截至2018年底,本市共有各类残疾人57万,其中持证残疾人34万,占残疾人总数的60%。为了给他们提供更周全的服务,全市共建立区、街两级残联256个,招募近千名工作人员,基层为残疾人服务的专职委员达到4282名。基层队伍的壮大,使残疾人得到越来越多的服务。

这其中,深入开展的康复类服务,是提升残疾人生活质量的重中之重。面向视力残疾人的复明手术、定向行走训练和辅具适配服务,面向听力残疾人、言语残疾人的人工耳蜗、助听器适配服务,面向肢体残疾人的矫治手术、运动功能训练及假肢、矫形器等辅具适配服务,面向智力残疾人的认知及适应性训练,面向精神残疾人的药物治疗及作业疗法训练……统计数据显示,仅在2018年,全市就有52564名残疾人得到了基本康复服务,并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康复。

教育与就业,则是帮助残疾人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保障。多年来,本市坚持为接受各阶段教育的残疾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在校健全子女发放助学金,全市各特教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对残疾学生实施免交杂费、教科书费、住宿费,补贴生活费的“三免一补”政策,在此基础上,全面落实残疾考生参加普通高考工作。教育水平的提升,使越来越多的津城残疾人具备了相应的就业能力,为此,本市全面加强残疾人就业服务,多种方式促进残疾人就业,多渠道促进残疾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2018年,城乡残疾人就业总人数达到83272人。

本市还通过提升社会保障、实施精准扶贫等方式,保障困难残疾人的基本生活。全面落实残疾人医疗参保、医疗救助、大病救助政策,推进残疾人积极纳入全民参保计划,提高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有需求且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已经基本实现托养服务全覆盖。(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