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北方网评:欲解“身上毒” 先破“心中贼”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网信天津作者:杨成编辑:李松达2020-01-23 17:31:52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在日前主持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的重要讲话中也古为今用,借“敢破心中贼”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念、祛除“心魔”、排出“毒素”。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场来势汹汹、扩散迅速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可谓新时代与死神博弈、同时间赛跑的攻坚战,更是对主题教育成果的一次“无彩排”实战考验,这个时候党员干部应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克服“心中贼”、冲在第一线,走在前、做表率,打响对病毒反击的“最后一战”。

天津北方网讯:“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这是明代心学集大成者和里程碑式巨擘王阳明在其一生最浓墨重彩的平定“宁王之乱”丰功伟绩期间道出的至理箴言。习近平总书记在日前主持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的重要讲话中也古为今用,借“敢破心中贼”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念、祛除“心魔”、排出“毒素”。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场来势汹汹、扩散迅速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可谓新时代与死神博弈、同时间赛跑的攻坚战,更是对主题教育成果的一次“无彩排”实战考验,这个时候党员干部应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克服“心中贼”、冲在第一线,走在前、做表率,打响对病毒反击的“最后一战”。

“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由于爆发的时间节点正值春运期间、潜伏期较长不易及时发现、病毒存在变异等一系列原因,新型肺炎病毒一开始以华中交通枢纽武汉为圆心,借助春节返程出游的“世界最大规模人口迁徙”而席卷其他城市甚至国外部分地区也没能幸免于难,仿佛让我们只有招架之功、毫无还手之力,医学专家们也难以在如此短时间内迅速廓清迷雾、拨云见日,只能呼吁纷纷戴起口罩暂当权宜之计,公众的恐慌情绪也自然在所难免。然而,随着日前成功锁定传播源为野生动物、钟南山“元老级”院士再次出山亲赴前线、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使用移动心肺仪(ECMO)成功救治了一位新型冠状病毒患者创下湖北省首个成功救治案例、温州首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患者基本治愈等好消息接踵而至,我们理应相信找到可广泛普及的救治方法倚马可待,“上下同欲者胜”,只要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紧密团结起来,“身上毒”的解药迟早会到来!

面对这场令国人始料不及的病毒侵袭,我们最应该也必须战胜的便是内心的恐惧。一方面是源于对新型病毒防护知识的缺乏,另一更重要方面则是一些造谣者耸人听闻的“煽风点火”,唯恐天下不乱;殊不知,面对狂风骤雨时,十四亿中华儿女都是在“同一条船上”,独善其身只能被各个击破、齐心划桨方能乘风破浪。官渡之战前,面对兵力数倍于己方、看似“兵强马壮”的袁绍阵营,曹操也难免心生忧惧;是身边的第一谋士“鬼才”郭嘉用著名的“十胜十败论”帮助曹操坚定“以少胜多”的必胜信心。当前的这场疫情亦如此,我们要清醒认识到胜利的“天平”正在向我们倾斜、医护人员等“最美逆行”已经亲身示范,普通民众特别是党员干部更应该在保证好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克服不必要恐慌、响应国家号召,不给他人“添堵”、不给防治“添乱”、主动担当作为,凝聚起万众一心的磅礴伟力,做好持久战的准备,静待“大反转”的到来!(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