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践行伟大抗疫精神 从抗疫斗争中汲取丰厚精神滋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编辑:张?2020-10-05 09:09:33

天津北方网讯: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中国抗疫斗争的伟大实践告诉我们,此次疫情不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而且是一次中华民族新时代精神风貌的集中彰显,续写着中华民族精神谱系的新时代篇章。抗疫精神所蕴含的果敢、坚韧、强毅的精神因子,将成为激励中华民族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

弘扬自强不息、团结奋斗的爱国主义精神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中华民族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与各种灾难不断斗争的历史。五千多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不惧艰险、敢于斗争、百折不挠,一次次化危为机、浴火重生,就在于我们有深厚而持久的爱国主义传统。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源泉,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精神纽带。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全体中华儿女没有退缩,毫不屈服,并肩战斗,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疫情当前,从上到下全民动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与时间赛跑,与疫魔较量,以百倍的决心和顽强的毅力积极投身抗疫斗争。

爱国要用团结奋斗来书写。主动请缨、披甲上阵,闻令而动、千里支援……无数平凡英雄,默默地支撑着屹然挺立的“中国脊梁”。在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已由应急性超常规防控向常态化防控转变,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持续推进,相关防控举措落地见效。这充分证明,有爱国主义这一强大“硬核”力量,我们一定能够战胜一切灾难祸患,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抵御一切风险考验,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崇尚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集体主义精神

崇尚国家和集体利益至上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中华民族的精神谱系中,国家、集体和个人三位一体,相互作用、相互依赖、互为前提。国家利益和集体利益高于个人利益。个人要做到心有“大我”,在必要时牺牲自我利益。古往今来,集体主义始终是规范和约束中国人社会行为的基本准则,也是中华民族历经沧桑而长盛不衰的一个重要原因。

为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支持抗疫斗争,14亿中国人共担风雨,统一行动,全力以赴抗击疫情。为阻断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武汉人民识大体、顾大局,积极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用一己之力守住第一道防线,为全国防控疫情争取了宝贵时间。为提升一线抗疫救治能力,降低病死率,全国346支医疗队,4万余名医护人员舍小家为大家,毅然支援湖北和武汉。为弥补医疗资源不足,保障医疗物资供应,各医疗企业第一时间响应国家号召,自觉服从调度安排,克服一切困难,加班加点组织生产。

一曲曲集体主义的赞歌在中华大地唱响,一个个坚不可摧的抗疫堡垒在中华大地铸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战胜这次疫情,给我们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国人民。”在抗疫斗争中,全国各族人民同向同行,创造了一项又一项的抗疫奇迹。“集体主义精神所蕴含的强大力量,让中国人民的抗疫意志坚如磐石。”

坚持统筹兼顾、协调各方的社会主义精神

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是社会主义的优势,也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在党的领导下,坚持全国一盘棋,组织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大会战,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展现强大的应对能力、统筹能力、组织能力、执行能力,是我们书写抗疫大考“中国答卷”的关键所在。

疫情暴发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第一时间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实施规模空前的生命大救援。各级党委和政府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集中优势资源全力应对,加大政策协调力度,疏通疫情防控的“中梗阻”。各省区市统一意志、统一行动,适时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防控体系,打造一体化疫情防控工作局面。有关部门协同配合,举全国之力统筹谋划,精准施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增产扩能,建立“绿色通道”,保障重点地区医疗和生活物资供应。全国科技战线发挥人才和学科优势,组成科研攻关组,在开展病毒溯源研究的同时,加大试剂、药物、疫苗的研发力度,以科技利器助力疫情防控。

当前,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走在世界前列,国家治理体系经受住了疫情大考,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在抗疫斗争中生动展现,这是社会主义制度威力充分释放的必然结果。实践证明,社会主义精神具有强大的活力和潜能,对提升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效能发挥着重要作用。

倡导守望相助、患难与共的国际主义精神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面对全球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只有直面危机、齐心协力、团结合作,才能有效应对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建设更加繁荣美好的世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保持与世卫组织的沟通,及时主动通报疫情信息,参与抗疫国际合作,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与世界各国人民守望相助、和衷共济,尽己所能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两批共5000万美元现汇援助,向32个国家派出34支医疗专家组,向15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283批抗疫援助,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和出口防疫物资,帮助非洲国家加强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和能力建设,义不容辞维护和承担国际道义。第一时间与国际社会分享病毒全基因组序列信息,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诊断、治疗和防控经验,为全球抗疫提供“中国方案”。坚定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广泛凝聚全球抗疫合力,支持联合国和世卫组织在协调国际抗疫合作上发挥应有的作用,呼吁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维护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畅通,提振全球抗疫信心。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向一些国家政要、政党领导人、政府官员、国际组织代表致电致函,表达中国人民的深切慰问,传递国际友谊,展现了国际胸怀。

中国无私、真诚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赢得了世界各国的广泛赞誉,为国际社会树立了良好典范。中国用实际行动,向世人充分展示了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守道义的大国形象,生动诠释了为世界谋大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王永志 作者为天津市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联盟研究员、天津城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