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十三五】挖掘历史文化遗产内涵 让文物活起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董立景编辑:刘颖2020-12-20 16:07:00

内容提要:“这是我第二次来梁启超纪念馆了,刚刚游览了习近平总书记参观路线,也看了梁启超后人捐赠的饮冰室的字画。”来天津旅游的张女士告诉记者。

天津北方网讯:“这是我第二次来梁启超纪念馆了,刚刚游览了习近平总书记参观路线,也看了梁启超后人捐赠的饮冰室的字画。”来天津旅游的张女士告诉记者。

走进梁启超纪念馆,在一楼序厅醒目位置贴挂总书记强调的“要爱惜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重要要求,在序厅设立展示屏,循环播放总书记视察纪念馆照片和视频。在“饮冰室今昔”展厅,记者看到了梁启超孙女梁柏有向梁启超纪念馆捐赠的曾经饮冰室藏品10件/套书画,这些文物历经百年重回天津,并在“饮冰室”向市民展示。

近年来,河北区加大力度保护发展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在充分挖掘梁启超纪念馆文化底蕴和时代内涵方面下功夫,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疫情期间,梁启超纪念馆、觉悟社纪念馆在微信公众号、知网、主题网站分别推出“梁启超家风线上展览”、“觉悟人生同心向阳”、“党风楷模”云展览、线上3D实景展馆、智慧导览等数字化在线等服务,利用官网、公众号、微信等多种途径推广数字化在线展示。

4月8日恢复开馆后,梁启超纪念馆实行医务工作者凭本人有效工作证件及本人身份证免费参观的政策。5.18国际博物馆日,梁启超纪念馆与8+名人故居纪念馆联盟联合举办“平等·多元·包容—文化名人的艺术世界”主题展览、利用微信公众号开展有奖知识问答。

“为了进一步解读梁启超精神,挖掘时代内涵,明年我们计划对梁启超纪念馆展陈进行更新,将更突出梁启超在天津、故居发生的故事,一是,梁启超在天津组织策划了反袁复国,突出爱国主题;二是,晚年退出政坛,在“饮冰室”研究学术,对传统文化进行弘扬;三是,梁启超的家在天津,家风的实践和传承也在天津,突出梁启超的家风。”天津市河北区文物管理所党支部书记、副所长、梁启超纪念馆负责人徐燕卿表示,2021年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梁启超纪念馆将和8+名人故居纪念馆联盟围绕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组织策划系列主题巡展。

此外,梁启超纪念馆还推出了系列文创产品。“梁启超纪念馆藏的梁启超使用的毛笔制作于1925年,产自北京戴月轩,为了制作这个有意义的纪念品,我们找到原厂原店原艺,对饮冰室用笔复刻开发。同时,‘饮冰室用墨’是辛酉(1921)年梁启超弟子,为筹备庆贺梁启超五十大寿而提前十个月定制的庆寿墨。我们与上海曹素功笔墨厂取得联系,得知当年制作‘饮冰室用墨’的墨模在历经百年岁月洗礼过后依然得到妥当的保存,并同意用原模制作限量新墨。”梁启超纪念馆文创部主任朱朔苇告诉记者,此外,“饮冰室日历”文创产品不仅记录了梁启超的故事、名言,还可以当做记事本。

“河北区文化底蕴深厚,以梁启超纪念馆为代表的名人故居,以觉悟社为代表的红色遗址和大运河等历史文化资源十分丰富。我们要继续改进,进一步做好文化遗产的保护、发展、利用。比如,划定辖区内32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控地带,加强文物建筑修缮,申报创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同时,根据河北区文化遗产景区景点分布现状,开发红色经典游、运河文化游、名人故居游等旅游线路,着重凸显其历史文化内涵。徐燕卿表示(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