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融合发展 蹄疾步稳——天津市实施港产城融合发展行动年终观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万红编辑:邓坤伟2023-12-22 07:25:00

内容提要:隆冬时节,渤海湾畔,千帆竞发。天津港码头边,巨轮靠泊,数十台ART(人工智能运输机器人)往来穿梭……这是一座百年大港的蓬勃气象,更是一座港口城市融合发展的象征。
2023天津国际航运产业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举行。 本报资料照片

天津北方网讯:隆冬时节,渤海湾畔,千帆竞发。天津港码头边,巨轮靠泊,数十台ART(人工智能运输机器人)往来穿梭……这是一座百年大港的蓬勃气象,更是一座港口城市融合发展的象征。

树立“大港口、大开放、大循环”理念,推动港口、产业、城市深度融合、相互支撑、整体发展,天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围绕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见行见效,深入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行动。

一年来,“融合”的脚步蹄疾步稳,港为城用、城以港兴的“天津作为”伴着“海风”吹遍津沽。一幅以港口为圆心、适港产业为半径的高质量发展画卷徐徐展开,孕育出打造世界级港口城市的全新动能,激发出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不竭潜能。

用好“金招牌”

打造智慧绿色枢纽港口升级版

“天天,分析昨天吞吐量和今天预结吞吐量情况……”最近,天津港集团调度指挥中心刘洪洋一上班就会唤醒港口数字人助手“天天”,模拟生产交接班会议,进行人工智能训练。

今年10月,天津港集团联合多家合作伙伴启动PortGPT(港口大模型)研发,进一步从技术上促进港产城融合发展,“天天”便是此次行业大模型研发应用之一。

“实施港产城融合发展行动,为天津港口经济发展带来全新机遇。我们将努力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打造智慧、绿色、枢纽港口升级版。”天津港集团董事长褚斌表示。

一年来,天津港不断加速智能科技革新及低碳转型发展,持续以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枢纽港口建设夯实港产城融合发展基础。

走进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港4周年之际,这里升级为全球首个全物联网集装箱码头,“港口万物智能互联”在这里按下“快进键”。

“码头通过物联网技术连通‘人、车、箱、船、机、场’六大要素,一年来,提送箱在港作业时间减少26.2%,远洋干线船舶在泊船时效率提升28%。”天津港第二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荣说,预计全年码头吞吐量将超200万标准箱。

随着天津港多座码头完成风电、光伏并网发电,全部滚装码头今年实现“零碳”运营,其港口绿色能源系统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7.5万吨。

2012年以来,天津港集装箱吞吐量增长64%,碳排放强度却下降了16%。

一年来,一个个现代化港口作业的新场景,成就了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建设新高度,航运枢纽的无限潜能也随之持续迸发。

4月,由12艘全球最大集装箱船组成的韩新海运直航欧洲航线在天津港开通。至今,这条航线已完成30余艘次,不断刷新的作业纪录也促进了京津冀区域与欧洲的贸易联动。

韩新海运中国区董事长李柱明坦言,港口持续提升的作业效率、通关效率及对京津冀等腹地的辐射能力等都是其将如此重要的航线放在天津港的原因。

新航线带来新的竞争优势。今年,天津港已开通多条新航线,集装箱航线总数达145条,拥有40余条海铁联运通道,前11个月天津口岸发运中欧班列630列,60%以上外贸货物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持续推动着我市对外开放水平迈上新台阶。

前10个月,天津港集团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944万标准箱,同比增长6%,全年将力争突破2200万标准箱。用好“金招牌”,天津以港兴产、以港兴城,底气更足、动力更强。

端好“金饭碗”

发展适港产业发力“港口经济”

几天前,一批进口锰矿抵达天津港。看着矿石顺利接卸,南方锰业(天津)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南锰天津)负责人叶任哲露出笑容。

南方锰业是天津港的老朋友,多年来一直通过这里进口有色矿。乘着港产城融合发展的东风,7月,多年老友终于在滨海新区新港街落地生根,新设立的南锰天津不仅从事货物及技术进出口,还开展金属矿石销售等业务。

很快,南锰天津首单锰矿交易8月落地。“无论是推进注册还是落地发展,市港航局、滨海新区、新港街等相关部门一直给予我们‘专家+管家’式服务。目前,南锰天津已实现锰矿交易额约2000万元、其他货类交易额约4700万元,累计交易额约6700万元。”叶任哲说。

从过境运输到本地结算,我市推动“通道经济”向“港口经济”转型步伐不断加快。

曾经,天津港口经济也面临着集聚度、港口产业链延伸度不足等现实情况,“有港口、缺少高端产业”“有吞吐量、缺少价值量”“有流通、缺少贸易”等问题亟待破解。

端好港口“金饭碗”,一年来,《港产城融合发展行动方案》《天津市促进港产城高质量融合发展的政策措施》等政策相继出台。随着造船、石化、海工装备、冷链运输等一大批适港产业蓬勃发展,港口经济迎来新一轮增长。

南港工业区,管廊密布、炼塔高耸、货轮穿梭,千亿级石化产业集群强势崛起。“重量级”大咖齐聚,中石化LNG(液化天然气)和北燃LNG码头相互辉映,渤化南港新材料产业园一期全面运行,南港乙烯项目建设快速推进。

天津港保税区,形成以海洋油气装备等五大领域为主,涵盖“研发设计—零部件—总装制造—配套服务”的产业体系。年初,以这里为核心的滨海新区海洋工程装备创新型产业集群,入选科技部火炬中心2022年创新型产业集群名单。2022年,滨海新区海洋工程装备产业营收超1700亿元。

东疆综保区,不久前成功入选新一批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名单,实现从过境走廊到冷链基地的飞跃。目前,这里已注册航运物流企业2000余家、贸易企业约5000家,区内飞机、国际航运船舶、海工平台租赁业务规模占全国八成。

刚刚过去的11月,一系列展会见证了天津这座“因港而兴”的城市,又一次在世界舞台因“港”绽放。

10天时间,22家企业展出的100余台车辆全部售出,意向订单涉及车辆总数超300台,建立中国(天津)二手车海外展销维保基地……这是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天津)二手车出口海外展销会的不俗“战绩”。

37个项目、总投资79.57亿元,2023天津国际航运产业博览会上,多领域重点项目集中落地,港产城融合发展行动为更多企业深耕天津提供了机遇。

作为适港产业主要承载地,截至目前,滨海新区已招商落地港口经济类项目48个,投资额88.87亿元;在谈项目16个,投资额29.5亿元。

滨海新区区长单泽峰说,滨海新区正逐步构建以海洋油气及石油化工、海洋装备制造等为特色的海洋产业发展格局,以海水淡化、高端装备等为代表的海洋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海洋经济规模突破4000亿元,获评国家首批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

握紧“金钥匙”

建设世界级港口城市

9月底,随着东方邮轮“梦想号”、爱达邮轮“地中海号”启航,沉寂3年的天津国际邮轮母港热闹起来。

“目前,我们已接待23艘次国际邮轮,游客接待量预计将超6.2万人次。”天津国际邮轮母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子忱说,到年底预计将可接待邮轮旅客约8万人次;2024年全年“地中海号”也将扎根天津,预计运营70余个航次。

以邮轮复航为契机,“向海乐活节”“日出东疆”等亲海文旅场景陆续亮相,滨海新区全年接待各地游客突破100万人次,宜居宜业宜游的港口城市氛围日益浓厚。

统计数据显示,全球35个国际化大都市中,有31个是依托港口发展起来的。充分发挥城市对港口、产业的服务保障作用,握紧港产城融合发展这把“金钥匙”,以城育港、以城聚人,天津正全力打造世界级港口城市。

今年,座落于小白楼航运服务聚集区的泰达大厦有了天津国际航运大厦这一新身份。目前,这片区域多座商务楼宇都在转型为航运特色楼宇,入驻大批航运服务企业,成为我市航运要素集聚程度最高的区域之一。通过近一年努力,和平区已聚集航运服务核心企业700余家,实现从产品出厂、到出港入海、再到进港运输、直到消费终端的航运产业生态全覆盖。

前不久,位于河北区的天津远洋大厦二期项目正式开工。依托中远海运龙头引领作用和产业链优势,这座“津城”航运服务业集聚区标志性建筑将发展航运经济作为重点方向。“通过楼内企业优势互补,打通产业链。”天津远洋大厦董事长吴建林信心十足。

协同河西区举办国际航运服务集聚区招商推介会,成功推动6家港航企业落户签约,共建河西国际航运服务集聚区综合服务中心;与东疆综保区管委会共同推进东疆航运服务聚集区建设,努力把东疆打造成港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港口与各部门、各区的合作日渐密切,合力推进港产城融合发展。

在天津市社会学学会会长张宝义看来,随着引入航运、贸易、物流企业及航运服务企业力度不断加大,更多航运要素在津聚集,天津逐渐形成港产城互联、互补、互促良性发展态势。

依港口聚资源、依资源兴产业、依产业兴城市,着眼于服务区域未来发展,天津港产城融合发展的探索仍在继续。

“要以创新招法和务实举措持续做大港航规模、做强港口关联产业、做优城市航运服务功能,构建以港促业兴城、港产城相互赋能的新格局。”市港航管理局副局长杜二鹏说。

滨海新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光军表示:“我们将以特色片区为基础,研究港口要素布局,谋划港口重大项目,加快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同时,以50家头部航运企业为目标,开展针对性招商引资,发展高附加值大宗贸易,打造口岸贸易结算中心,全面打造港口核心竞争力。”

于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港产城融合发展的“远航巨轮”正不断劈波斩浪。(津云新闻编辑邓坤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